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报告称——继续看好中国巨大市场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2-12 05:48: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李春霞报道: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率提高蕴含巨大机遇,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继续将在华投资作为全球投资重点。

  报告显示,2014年成为近年来最具挑战的一年。六成会员企业报告称其收入高于2013年,四成企业报告称其收入与2013年持平或有所下降。有四成企业报告称利润有所提高,而六成企业报告称利润与2013年持平或有所下降。美国企业将中国国内消费、富裕中产阶级持续壮大以及城镇化进程视为重要战略机遇。这些企业正致力于本地化运营,并对在华本土创新进行了巨额投入。例如,在华美国企业中,75%以上的区域高层管理职位由中国大陆人士担任,约三分之一的企业50%以上的收入来自本地设计、开发或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很多企业把中国作为全球增长基地。大约有一半的研发密集型、资源和工业企业已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今年,大多数美国企业都将收入增长作为主要业务目标,44%的企业计划推出新产品或服务,41%的企业着眼于新的目标客户群体。只有6%的企业将收购或合资作为主要目标。虽然各家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根基比以往更为牢固,但许多企业已开始重新审视在华投资战略。2015年,超过30%的企业没有扩大投资的计划,这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出现的最高比例。虽然超过60%的企业将中国作为全球3大投资重点之一。

  美国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的市场持续成熟,一系列期盼多年的法律将付诸实施。这些企业了解并能感受到中国领导层在进行经济平衡和实施改革中,包括“十三五规划”中所涉及的改革,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并将继续调整在华运营以适应环境。他们认为,中国向全新经济模式的转变虽然艰难但最终定会成功,美中双边投资协定(BIT)等改革措施,将使其在华业务获益匪浅。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签订双边投资协定之后,将能有效降低中国监管环境的整体复杂度,企业也能够进入新的业务或产品领域,提高收购能力。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15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显示,其275家会员企业均对中国市场发展趋势持积极态度,尽管未来3年企业再投资预算额下降了16.9%,今年的预估再投资额仍达到120亿美元,会员企业在华南地区新雇佣员工总人数达到53.4万人。据悉,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的生意额约占美中商务、贸易以及投资总额的40%。

  调查还表明,人力资源和监管挑战仍将是困扰外资企业的首要问题。美国企业希望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应对目前监管环境存在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