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欧元区失业率降至4年最低 或影响欧洲央行中期决策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5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外媒3日报道,欧元区经济利好消息不断。欧盟统计局(Eurostat)2日宣布,欧元区去年12月的失业率略降,至10.4%,是4年来的最低水平。

  欧元区11月的失业率是10.5%,是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10.4%则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个数字也略好于预计。金融数据和软件公司(FactSet)的分析师们此前一致预测12月的失业率仍保持在10.5%。2015年12月,欧元区19个成员国计有1675万人没有工作,较一年前减少150万,当时失业率还高达11.4%。

  欧元区内部失业率差异大

  不过,从此份报告也可以看出欧元区内差异很大。德国失业率最低,只有4.5%,西班牙失业率最高,高达20.8%(一年前是23.6%)。希腊最新可支配数据是去年10月的,失业率高达24.5%。法国(10.2%)和斯洛伐克(10.6%)位于平均水平。意大利(11.4%)略高一点。

  欧盟28个成员国的失业率与前一个月相比稳定在9%,这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全欧盟去年12月计有2194万人失业,2014年12月是2397万。

  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就业形势是欧元区最好的。12月失业率降至6.2%,刷新了11月的纪录(6.3%),由此降到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就业潜力抢眼

  若按季节校正数据计,德国12月的失业者减少了2万,比此前FactSet分析师减少6500的预测还要利好。

  据报道,每至冬歇期,德国失业率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今年的涨幅没有那么高。欧盟统计局宣布失业数据的同一天,德国联邦就业局也于2月2日宣布了自己的就业统计数据,一月份德国全国登记的失业人数为292万。这个数字虽然比十二月高出了23.9万人,但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1万人。一月失业率则从去年十二月的6.1%上升到了6.7%。

  如此利好表现或许同德国大力打击非法用工现象有关。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由于经济形势向好,德国打黑工的趋势得到了遏制。2016年,预计灰色经济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将下降0.4%,到达10.8%。

  专长应用经济研究的蒂宾根研究所研究员表示:“现在经济形势向好,不仅工人的时薪有提升,还可以另外拿到加班费……这样一来,想在业余时间打黑工的人就少了。”但研究人员也指出,这种情况与难民的涌入应该也有关系。一方面,部分难民希望能自行赚取一些生活费;另一方面,难民没有工作许可,且语言不通。因此,德国的黑工岗位很可能已被难民承担了一部分,涉及人数约有10至30万人。

  就业局局长威斯指出,促使劳工市场良好发展的季节性因素占了大头。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率达1.7%,主要是国内消费拉动的。他希望这一趋势能够继续。

  或影响欧洲央行中期决策

  这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可谓一个意外之喜,该行正考虑加大每个月的货币刺激规模以击退通缩风险。

  “一言以蔽之就业市场前景非常强劲,”日内瓦Banque Pictet的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说。“在我看来,这对于ECB的短期决策几无影响。这更多关乎中期内的决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1月份曾表示,管理委员会将在3月评估刺激政策,因为油价暴跌有可能拖累区内通胀率重返零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