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张宇驳“唱衰中国”:中国经济总量30年增长100倍

  • 发布时间:2015-08-25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天,经济日报第一版刊发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的文章,题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国经济在唱多唱衰声中昂然前进》,对多年以来唱衰中国的声音进行了回应。张宇指出,事实胜于雄辩,3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实现100多倍的增长,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唱衰中国经济的预言屡屡落空。

  改革开放以来,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基础上,中国经济保持了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一路走来,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唱多唱衰的议论和争辩从未间断。

  张宇说,20世纪90年代初,当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发生剧变、中国开始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之时,笃信自由市场的西方主流经济学家们就达成了一种共识,即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必须实行以全面的自由化、私有化和开放化为核心的激进式改革,前苏联及东欧各国由于实行了激进式改革将迅速走向繁荣,而中国则由于坚持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实行渐进式改革而必将走向失败。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国却得以幸免,于是有人预言,下一个倒下的必将是中国,并且言之凿凿说“中国即将崩溃”“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在西方国家普遍陷入持续停滞之时,中国经济却率先走出低谷,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巨大的危机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发展模式深刻的反思,资本主义制度和新自由主义受到广泛质疑,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则在应对危机中显示出独特优势。但是,唱衰中国的声音并没有在事实面前销声匿迹,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之后,唱衰中国的声音有甚嚣尘上之势,“金融地产崩盘论”“中等收入陷阱论”“制造业竞争力丧失论”“人口红利消失论”“权贵资本主义论”乃至“社会崩溃论”不一而足。

  张宇分析称,这些声音归结起来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认为中国的增长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而不是科技创新,主要依靠出口、投资而不是依靠消费,因此,效率低下,且不可持续。二是认为中国的经济制度不符合西方标准,没有实行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普遍的私有制,存在着较多的政府干预、国有经济,政治上没有实行西式的议会民主制和多党竞争制度,背离了“普世价值”。

  对这些质疑,张宇回应称,30多年来,中国经济在曲曲折折的起伏波动中乘风破浪,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增长了100多倍,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也从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唱衰中国经济的预言屡屡落空。更引人瞩目、发人深省的是,在此期间,日本经历了经济停滞的二十年,非洲和拉美经历了发展失落的二十年,东欧和前苏联经济体经历了失去的十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也在经历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增长的黄金时期后,从七十年代起,陷入了危机不断、增长乏力的困境。特别是2008年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持续低迷,繁荣遥遥无期,前景日趋暗淡。正反两个方面的鲜明对照,使中国道路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

  文章援引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的评论指出:成功与失败的差别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如果我们不试图从中汲取一些教训,那未免也太不负责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