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剑涯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28日上午11时许,随着海关关员完成货物通关验放手续、为集装箱挂上施封关锁,义乌—德黑兰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义乌铁路西站启程。这是国内首列开往中东地区的铁路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义乌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新丝路“直通车”。

  首趟班列满载着82个集装箱的小商品,主要是床上用品、五金工具、饰品等,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直至终点站伊朗首都德黑兰。全程10399公里,先后两次换轨,预计运行时间14天。

  伊朗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素有“欧亚路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重要国家。德黑兰作为班列的终点站,是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

  浙江义乌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经贸往来密切,伊朗乃至中东地区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具有开行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目前,有近4000名来自中东各国的客商常驻义乌,往来义乌的伊朗客商超过2万人,已投资设立180多家外资企业。据义乌海关统计,2015年,义乌海关监管出口中东的集装箱16.2万标箱、价值583亿元,占义乌出口总值的27.7%。其中,伊朗是义乌第五大出口贸易国,2015年义乌海关监管出口伊朗的集装箱1.8万标箱。

  近年来,义乌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开辟国际铁路大通道。2014年1月20日,首发中亚班列,同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发车。义乌—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搭建起了一条连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桥梁,开辟了中国与中东地区贸易往来的便捷通道,将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伊朗乃至中东各国的经贸往来,为两地开展贸易合作、资本整合、产业推进、文化传播提供新平台和契机。

  为保障国际班列通关顺畅,义乌海关积极参与义乌铁路口岸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区域规划建设,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口岸开放申报,确保义乌铁路西站作为临时口岸按期对外开放,为中欧班列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设立服务专窗,在现场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实现小商品出口“一站式”通关。为了让更多企业能搭上国际班列,义乌海关还推出了“公铁联运”通关模式,义乌周边企业在“家门口”完成申报后,通过公路运至义乌,再通过国际班列转关出口至中亚、欧洲。2015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发运“义新欧”班列65列,监管进出口集装箱货物5242标箱,同比增长69%。

  下一步,义乌海关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等通关便利举措,不断提升国际班列通关效能;发挥保税物流中心作用,实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扩大国际班列辐射范围;配合地方政府,支持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业务开展,助推义乌—德黑兰班列常态化运行。

  (何剑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