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开通

  • 发布时间:2016-01-28 14:47: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1月28日电(记者屈凌燕)“如果把我们的眼睛闭上,可以听到几个世纪以来的驼铃声……”伊朗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伊瓦什说。

  28日上午10时36分,伊瓦什和许多中国朋友见证了“义乌-德黑兰”首趟班列满载浙江义乌出口的小商品,从义乌鸣笛启程。这趟班列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奔赴伊朗首都德黑兰。这是首列从中国开往中东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

  据“义乌—德黑兰”班列的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班列共经4个国家,先后两次换轨,全程10399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4天。该班列也是义乌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丝路“直通车”。

  伊瓦什说,前不久,中国国家领导人刚刚访问完伊朗,我们就在这里庆祝从义乌到德黑兰的火车专列开通,非常高兴。

  伊朗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素有“欧亚路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一直以来,义乌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经贸往来密切,伊朗乃至中东地区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具有开行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

  目前,近4000名中东客商常驻义乌,已投资设立180多家外资企业,2015年,义乌对中东出口达583亿元,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6.2万标箱。其中,伊朗是义乌第五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8万标箱。

  据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介绍,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以来,中欧班列发展迅猛,两年来运营成本下降百分之二十,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2015年中欧班列运行815列,同比提高16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