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首份年报巨亏近70% 股价泡沫仍面临挤压

  • 发布时间:2016-01-27 05:33:5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2900点一线反复震荡之后,沪指终究没能够在量能萎靡的背景下逆势而上。而相比昨日沪指超过6%的下跌,估值依然高企的创业板则更是杀跌严重,大跌超过7%,近千只跌停的个股中,来自创业板的个股数量也接近300只。伴随着昨日创业板的重挫,创业板首份年报也由花园生物开出。年报显示,花园生物净利同比下降幅度达到68%,而惨淡业绩与高企股价的不相匹配,也成为部分创业板个股加速挤泡沫的原因所在。

  昨日,创业板首份2015年年报由花园生物开出,不同于此前“靓女先嫁”的传统,尽管抢先发布了年报,而花园生物却并没有能够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1.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7.62%。惨淡的业绩之下,从1月8日以来连续反弹,最高涨幅近50%的花园生物在昨日开盘即大跌超7%,盘中虽有小幅拉升,但最终上涨乏力,接近尾盘之际更是加速下行,最终收盘躺上跌停板。

  花园生物的全天走势,也正是创业板整体表现的一个缩影。在昨日收盘之后,创业板指数停留在1994.05点,2000点整数关告失,但即便如此,深交所最新数据仍显示,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依然达到了80倍,相比之下,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3.6倍,而沪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更是不到15倍。在分析人士看来,业绩增长带来的高估值是合理的,但创业板的高估值还有不合理的部分,即低市值带来的溢价。广发证券分析师称,小票比大蓝筹更受庄家、包括基金经理们的青睐,是因为便于投机、炒作,相比大盘蓝筹,创业板仅仅需要较小的资金就能够左右走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于部分创业板个股的炒作热情。

  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开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下挫了26%,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22%,调整幅度远低于创业板,且目前平均市盈率仅为14.54倍。实际上,这种调整至少从去年12月就已经展开,去年12月A股整体上涨,沪指上涨2.6%,而创业板只上涨了1.5%。在分析人士看来,去年12月和今年以来,创业板与主板的背离之所以持续,注册制推出的预期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减持禁令解禁的压力集中于创业板,则是更为直接的原因,这两点之所以令创业板投资者心生退意,根本原因还是创业板的估值过高。目前来看,主板和创业板的分化趋势有望在2016年继续强化,最终,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比回归到2:1的状态比较合理,具体而言,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为26—52倍,主板的整体估值为13—26倍。换句话说,目前主板估值已经调整到位,而创业板估值仍须腰斩。当然,创业板回调的过程中主板不可能不受牵连,但至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主板的每一次回调都是投资者介入的良机。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