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逾三成上市公司连续5年分红 创业板优于主板

  • 发布时间:2015-09-06 07: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记者从5日召开的“2015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会”上获悉,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近年来呈现上升态势,其中,股东治理水平从2004年的56.47上升到2015年的65.08,创业板上市公司治理指数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带领的团队从2003年起,已连续13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

  评价结果显示,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2003至2015年总体上不断提高,并在2015年达到新高62.07,比2003年上升13.11,提高了26.7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位居前列;分地区看,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区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较高。

  李维安介绍,上市公司股东治理水平继续提升,原因在于强制分红机制的实施,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指标有了较大提高。研究发现,53%的公司在章程中明确建立了差异化分红机制,30.9%的上市公司在过去5年内持续分红,87.1%的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同中小股东分享了公司收益。分板块看,创业板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最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