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年来沪指已跌22.3% 大盘后市将如何演绎?

  • 发布时间:2016-01-27 05:33:5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昨日的下跌之后,上证指数创出了2014年12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此外,深成指也出现暴跌,再度跌破万点整数关。事实上,新年以来A股的跌幅更是惊人,其中沪指本月已经下跌22.3%,创7年来最大月跌幅;深成指目前的跌幅更是有史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如此惊人的跌幅之下,后市大盘将会如何演绎呢?

  机构解读 市场反应过度

  对于昨日的暴跌,不少投资者感到意外。盘后,各家机构也纷纷进行了解读。从分析师的判断来看,机构对于暴跌也感到意外,并认为当前市场实际上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市场反应有些过度。”方正证券对此表示,进入2016年,经历了开年连续大跌后,昨日市场再次恐慌,大幅下跌,我们判断近期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出现,市场如此反应是情绪的集中宣泄,且反应过度,因此不必过度悲观,维持中性判断。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当前银行板块平均市盈率重回5倍左右,A股进入底部建仓区间。散户的失败与损失,就在于经常反向操作。恐慌性杀跌是从众效应,也是出错率最高的时候,黎明前的黑暗是最考验投资者智慧的。

  后市展望 震荡回升值得期待

  市场近期的下跌速度和幅度已经超过了去年6月,在此背景下大盘将继续下行还是出现反弹备受关注。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月线超过20%的下跌之后,市场往往在随后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当前仍宜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A股的多次跳空低开多为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而股指也多次尝试向上攻击却未果。昨日大幅度的调整表明市场信心不足,市场快速跳水中题材权重齐杀跌,无明显资金介入迹象。建议不盲目抄底。

  华讯财经则认为,短期市场的风险释放已有一定时日,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性杀跌。中期来看,经历风险释放以及政策红利逐渐到来,市场正处于结构性行情酝酿之中,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进仓布局,稳健的投资者可等待真正的底部确立后入场。巨丰投顾认为,指数前期连续暴跌后,多种不利因素逐步削弱,市场没有过多的实质性利空,指数再次疯狂下杀往往会砸出阶段性低点,尤其是在连续走低之后,这种可能性更会加大。因此,昨日下跌或是市场短期最后一跌,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指数震荡回升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刘泰山

  记者手记

  机会是跌出来的

  沪指跌破2800点,创业板失守2000点,昨日市场的表现,让向往春节“红包”行情的投资者颇为失落。不过,在避险氛围浓郁的背景下,市场上的一句老话却不得不被再度提及——“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同5000点上方的回落不同,当前沪指不到2800点,虽有很多个股相比内在价值,股价依旧高企,但同样有不少质地优良的个股遭到错杀。上涨虽让人欣喜,但常常是累积风险的过程,下跌虽让人难耐,却恰恰是孕育机会的过程。

  股市是投资者交易的场所,市场里的上市公司是交易的对象,投资者通过买卖来给企业估值。不过既然是估值,就不会和企业价值完全一致,而投资者本身又是一个群体,往往会受到群体情绪的影响,尤其是在股市中更为明显。因而股指就是在悲观和乐观情绪的转换下做大幅度的钟摆运动。股指的下跌就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上市公司的估值回归,估值越低,投资盈利的安全垫就越厚,因而低价才是盈利特别是巨大盈利的关键。当前操作上,要回归到股市的本质上去思考,企业定价合理的就不要过分担心,需要担心的是被严重高估的企业,所谓居高必跌。因此,虽然中小创还有估值挤压空间,但是主板部分个股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因而,大跌是最好的买入时机,尤其是对价值投资者和逆向投资者来说,低价就是最好的安全边际。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