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变相释放资金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5-09-12 06:29:45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17年来首度松绑存准金考核

  本报综合消息

  央行9月11日晚间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按平均法考核,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央行对存款准备金考核设置了每日下限: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好处就是假如今天自己有富余,就可以趴在账上,过几天资金如果有缺口,也就可以不用再去四处拼补,银行也不用主动去平滑资金,名义上到位就可以,对资金的影响就是降低了波动,银行不用确保每天资金都是平的,等于增加了一定的流动性。“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