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姚余栋:中国文化金融要建立“筹投贷”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3 21: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月23日消息 (记者 马继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说,文化创意项目靠VC/PE成功融资的可能性较低,他呼吁中国文化金融应该建立“筹投贷”模式。

  简单讲,“筹投贷”模式就是文化创意项目在融资前应该进行众筹,获得市场认可后开始通过VC/PE融资,然后通过银行获得贷款支持。

  姚余栋认为,众筹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筹投贷”是文化金融的核心,要把众筹放在“投”“贷”的前置环节,减少融资的时间风险和中间环节。

  “通过网络众筹平台直接接触投资者,不仅能够提前测试项目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且能够用众筹凝聚群体智慧。” 姚余栋说,相信众筹最终会演变成一种趋势,其带来的意义不亚于公司治理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

  姚余栋表示,文化金融是提升我国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文化金融,促进产业升级和文化创新,最重要是要建立中国的文化产业金融的“筹-投-贷”的基本模式。

  CVSource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为14.82亿美元,环比下降35.82%,融资案例数量93起,环比上升27.40%。整体来看文化传媒市场融资活跃度有所上升,但融资规模依旧回落。

  “众筹对风投有吸引力,因为它要求项目方展现自己的实力,以及它们对市场的价值。”姚余栋说,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创新性强,成功难以复制和收入难以预估的特征,传统融资方式普遍不青睐这一产业,而众筹可以检验项目的市场空间和价值,让投资者能做出更理性的决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