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高法“六招”打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6-01-23 19: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李万祥)1月23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人民司法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能力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也是深化司法公开、加快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的一年。

  --2015年,全国法院新收案件1766万件,同比上升幅度超过20%。其中,民商事案件突破1000万件。

  --全国法院公开裁判文书1400多万份,公开被执行人信息近3500万条。人民法院以公开促公正,倒逼法院文书规范化,成为撬动司法体制改革的支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打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攻坚战,人民法院如何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将有哪些新举措?此次全国高级院长会议对此进行了部署。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关系、法律关系日趋复杂,社会矛盾纠纷将呈现许多新形态。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下,案件数量大幅攀升,这给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审判管理、司法改革等带来更大压力。

  近年来,着眼于促进创新发展,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审理公司诉讼、股权转让、企业破产重整、互联网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各类案件,推动构建产业新体系。

  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在保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指出,人民法院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加强司法应对,开展好审判执行工作,实现“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

  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指出,要着力从根本上破除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克服司法行政化、地方化问题,在诉讼程序和法院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和创新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这是人民法院打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攻坚战的“六招”。

  --继续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意见,切实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研究制定法官惩戒办法、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意见,配合中央政法委制定错案认定、责任倒查问责、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的意见。

  --完善法官员额制等基础性改革的配套制度。按照中央确定的法官职务序列改革“两步走”安排,在继续推进法官职务套改“第一步”的同时,最高法正配合人社部研究制定法官职务套改配套工资政策,为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打基础。“第二步”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改革试点,积极配合中组部、人社部等抓紧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具体实施办法。统筹推进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管方面,最高法正积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省以下政法专项编制统一管理制度,同时积极推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制定财务省级统管指导意见。

  --推进诉讼程序制度和审判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人民法院要推动提高证人出庭率、律师辩护率,让控辩审三方围绕庭审程序开展活动,防止庭审走过场。同时,要正确处理立案与审判、审判与执行、原审与审判监督的关系,准确把握不同审级法院的职能定位。人民法院要加强登记立案监督,防止“立案难”问题反弹。

  --积极推进人民法院组织机构改革。人民法院继续推进巡回法庭司法制度改革,研究适时增设巡回法庭,完善巡回法庭管辖跨行政区划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相关制度。推进设区市和县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同时,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积极参与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克服诉讼“主客场”现象,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

  --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坚持问题导向,指导试点法院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今年4月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中期报告做准备。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人民陪审员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民政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对接。

  --切实加强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每项改革启动之前,都要把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讲清楚,凝聚“早改早发展、早改早受益”的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