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陆金所等相继完成融资 互联网金融巨头剑指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0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原标题: 京东金融、陆金所相继完成融资 互联网金融巨头剑指上市

  就在宜人贷成功上市之后,其他互联网金融巨头明显在加快IPO 步伐。昨日,就在陆金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宣布完成超过12亿美元的融资同时,透露陆金所最快会于今年下半年上市。此前几天,京东金融也宣布完成66.5亿元的融资,而蚂蚁金服等也在进行类似计划。很显然,刚进入2016年,互联网金融巨头的目标都是瞄准了上市。

  行业“三巨头”相继融资

  昨日,陆金所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此次融资顺利完成,体现了资本市场对陆金所增长潜力和价值的认可,为陆金所未来业务发展与战略实施奠定基础。

  而在此前两天,国内最大的自营电商企业——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金融子集团已和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投资人完成具有约束力的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后,京东金融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京东集团仍控制京东金融多数股权。

  此外,也有媒体指出,蚂蚁金服正在计划上市前的第二轮融资,融资额至少为100亿元人民币。蚂蚁金服方面公开回应称:“我们确实在进行B轮融资,其他细节不方便透露,也不评论任何的市场猜测。”

  投资人实力不俗

  而从近期的投资人来看,上述几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融资投资人都实力不俗。

  “我们高兴地欢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以及其他投资人成为发展迅猛的京东金融业务的合作伙伴。”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京东金融利用京东集团在电商、大数据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为中国的消费者、创业创新企业及传统企业提供了金融解决方案。同中国的顶尖金融机构以及创业服务机构合作,使我们可以更好的定位,创造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生态。”

  同样,陆金所B轮融资获得了来自境内外众多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收到的有效订单已多倍超额覆盖原计划募集金额。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优质机构投资者及企业机构成为此次融资认购方。

  尽管近期融资的细节尚未披露,但有消息说还是以“国”字头为主。2015年7月3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按照融资额以及占股比例倒推计算,蚂蚁金服A轮融资完成时市场估值已经超过450亿美元。

  平台定位逐渐分化

  对于陆金所的定位,董事长计葵生昨日表示,陆金所本身有点像一个门户,是一个信息平台,其实背后有很大不同产品的结构。投资人到不同的频道,要购买不同产品的时候,都要符合不同的监管要求。所以未来P2P这块作为一个法律载体经营交易结算账户为概念,它是独立的,陆金所就是一个综合一站式财务管理服务平台。

  资料显示,经过几年经营,陆金所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15年12月,陆金所已经与超过500家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注册用户数超过1800万人,活跃用户近363万,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累计总交易量超过1.6万亿元。

  而京东金融定位自身为金融科技公司,本次引入红杉、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等战略合作伙伴的融资,代表着市场对“金融科技”这一新金融发展方向的肯定。京东金融通过两年多来在大数据、风控、科技等领域不断建设,科技平台的定位越发明显,所取得的成绩令业界瞩目。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布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支付、保险、证券七大业务线。

  此外,蚂蚁金服CEO彭蕾之前也表示,重申蚂蚁金服的定位。其中,她反复重申的“小确幸”,应该是她眼中,蚂蚁金服的未来:蚂蚁金服的衣食父母永远是小微客户,当技术的力量让金融的门槛低到每个手里只有一元钱的用户都伸手可及,就是蚂蚁金服梦想达成之时。

  上市“暗战”悄然打响

  “有一个问题,我先来回答一下,就是关于陆金所的上市问题。”昨日,就在媒体问答环节开始之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已经猜到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陆金所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至于上市的地点,目前还在评估之中。”计葵生表示,未来陆金所将继续保持已经形成的优势,聚焦互联网开放平台与信息服务两大方面,为大众的财富增值提供更充分的流动性,通过开放的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满足各类客户金融投资需求。

  和陆金所明确的上市计划不同,京东金融则要低调很多。“京东金融有资格赢得市场的信任,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产品众筹、私募股权融资等领域持续创新。我希望京东金融能够保持创新,继续为我们的消费者服务,永远不要忘了用户体验,客户为先。”刘强东在2016京东集团年会上表示。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京东金融并没有回应上市进程。

  而在此前A轮融资时,有资料显示,蚂蚁金服计划将于2017年在A股上市,并选定中金公司担任其IPO的财务顾问。在IPO前,蚂蚁金服也透露可能会进行两轮融资。目前,蚂蚁家族成员有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小贷、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花呗、蚂蚁金融云等9大业务,已经形成强大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