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黑兰的“中国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2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明昊 张志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伊朗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乘车前往德黑兰市中心的路上,一辆白色轿车呼啸而过。看到熟悉的车标,本报记者好奇地问身旁的伊朗司机:“那是中国车吗?它开得好快。”

  “是中国车,但是伊朗人在开车。”司机笑着说,“你可以把这个叫做‘德黑兰的中国速度’。不要着急,等会儿你还会看到更多的中国车。”

  进入市区,记者发现中国品牌汽车比比皆是。伊朗汽车市场容量可观,增长潜力巨大。据统计,2014年销售量约为100万辆,排名世界第十三位,2015年预计为125万辆,其中有近10%来自中国或中伊合资车企。奇瑞、江淮、力帆、华晨、吉利等都已经进入伊朗市场,并以较高性价比以及时尚外形等逐步赢得伊朗人的喜爱。伊朗长期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当地企业发展受限,汽车工业发展比较落后,车型普遍老旧。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伊朗市场后,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调整生产模式及销售策略,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认可。

  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伊朗较晚,但发展速度惊人。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介绍,2004年该公司成为第一家进入伊朗的中国乘用车生产企业,通过收购伊朗莫迪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股权等方式,逐渐扎根伊朗市场,并建立了本地化团队。仅此一家公司,就为伊朗当地提供了近1万个就业岗位。

  本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一家中伊合资品牌汽车销售网点。经理哈杰万·巴迪伊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从2011年开始专门代理中伊合资汽车品牌,单一网点的汽车销售量可以达到每年500辆左右。巴迪伊认为,之所以从销售其他外国品牌汽车转到该品牌汽车,最重要的原因是其性价比高,而且中国汽车品牌有扎根伊朗当地市场的意愿,在零配件供给等售后服务方面做得非常好。“伊中关系未来会越来越好,无疑我们也会获利。”

  销售网点员工扎哈娜·沙弗伊对本报记者表示,她销售该品牌汽车快两年了,现在越来越忙。一位名叫贾里的消费者正在店内选购汽车,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设计时尚,安全性高,我曾经搭乘朋友驾驶的中国汽车长途旅行,觉得质量相当不错,我也决定买一辆。”贾里认为,中国汽车物美价廉,可以帮助伊朗汽车更新换代。

  奇瑞伊朗合资公司董事长巴莱姆·沙瑞埃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经过长期与中国企业打交道,沙瑞埃特颇为感慨:“中国员工非常努力,就像这个国家一样富有朝气、积极进取。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会全力以赴地快速解决。”沙瑞埃特表示,“在伊朗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公司给了我们极大支持。我们喜欢与中国朋友合作。”

  (本报德黑兰1月2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