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风与瑞典车企战略合作 折射中国汽车对外合作思路生变

  • 发布时间:2015-08-17 16: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是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的汽车巨头,一个是掌握原萨博核心资产和技术、拥有强大研发实力的瑞典新能源汽车新贵,二者战略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东风汽车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17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开展共同研发活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双方约定将就零部件采购、经销商体系建设、开发海外汽车市场等展开合作。

  “这是双赢之举。”汽车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如是评说。东风在中国汽车市场深耕多年,拥有完备的零部件采购和汽车经销售后服务网络;而国能2012年收购原瑞典萨博汽车核心资产、技术和知识产权,拥有完整、独立汽车整车设计和生产能力。

  记者独家获悉协议内容显示,东风将支持国能在天津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支持国能利用东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实现规模化采购成本优势;与东风经销商体系开展对接完成销售和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还将支持国能实现整车产品量产。

  而与之对等,国能将支持东风汽车旗下自主品牌车型针对海外市场进行适应性改造,以满足进入欧洲市场的法规和技术性规范要求,并支持东风汽车通过国能汽车经销商体系开发欧洲和北美等重要汽车市场。

  国能董事长蒋大龙告诉记者,看重的是东风在华完备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和经销服务体系,能够支持国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尽快在中国“落地”实现产业化。国能今年6月联合国研科技集团等在天津投资设立基地,旨在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

  于东风而言,此次合作也是“一箭双雕”。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风非常看中的是国能的无形资产,包括原萨博已发展几十年的研发中心、凤凰93平台等,这些都是东风目前转型发展亟须的。

  分析人士说,一方面,借助国能核心技术资源支持,东风有望在已落后于国内其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头赶上”;另一方面,利用原萨博汽车在欧洲、中东等具增长潜力市场的经验和网络,能够加快东风汽车“走出去”。

  事实上,在双方约定中,有一项内容是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共同开发有潜力的海外汽车市场,带动中国汽车零部件在海外投资建厂,同时为东风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在相关国家设立整车工厂打下基础,实现东风公司整车、零部件产能国际化。

  商用车将是二者合作重点。业内人士分析说,东风汽车具有优势的商用车市场近一年多时间正在遭遇快速且幅度颇大的萎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货车产销同比降幅达到17%和16%,东风商用车亟须寻找新的市场和增长点。

  颇具汽车工业全局视野的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与过往“市场换技术”思路不同,东风此番与瑞典企业合作,更加强调合作研发,在支持海外企业技术在华产业化同时,也注重借助外企力量拓展国际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积累起较为完备的汽车工业生产体系与一定水平的研发实力,中国汽车对外合作的思路正在发生变化,更加强调站在全球视野配置研发、生产、市场资源,为我所用。”前述观察人士说。

  这有望逐步改变中国车企在与跨国车企合作中的被动局面。熟悉汽车行业的人士都清楚,目前尽管中国车企与跨国车企在华设立的合资企业通常都保持50%对50%的股比设置,但实际上,在零部件采购、车型研发、核心技术等关键环节,中方缺乏必要的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