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击盗狗犯罪别忽略“源头与去向”

  • 发布时间:2016-01-22 04:32: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段思平

  冬至前后,一个流窜于四川南充、乐山、宜宾等地的团伙看中了狗肉这门“生意”,一个月来疯狂盗狗上百只卖给餐馆,总计超过上千斤未经任何检疫的狗肉流向市民餐桌。近日,这个配备弓弩、毒镖等“先进装备”的盗狗团伙被屏山警方打掉,三人被刑拘。(《成都商报》1月17日)

  每年春节前后,伴随狗肉的热销,一些盗狗团伙也开始疯狂作案。从各地近年曝光的盗狗案来看,盗狗者的作案装备越发精良,作案手段越发狠毒,对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威胁也越发严重。

  狗是公民的私有财产,也是人类的伙伴,盗窃侵犯了公民财产所有权,也伤害了被盗者的感情;更有甚者,在盗窃作案时被发现,还会恼羞成怒对狗主人进行人身伤害。可见,盗狗犯罪不仅涉嫌“盗窃罪”,还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甚至是“抢劫罪”,其危害不容小觑,严厉打击盗狗犯罪刻不容缓。不过,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我们还要多一点问题意识,不能忽略了盗狗犯罪的两头——源头和去向。

  一方面,从源头上看,盗狗团伙使用的弓弩、毒镖、氰化物等危险物品,都属于违禁品,依照法律不得销售和使用,但盗狗者居然能在网上轻易买到,这无疑击中了当前违禁品监管不力的软肋。对此,在抓获盗狗者的同时,也要顺藤摸瓜,追查这些违禁品的来源,给那些非法出售违禁品牟利的人以沉重打击。如果能从源头上控制违禁品的非法制售,盗狗团伙就没法轻易获得作案工具,盗狗犯罪发生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从去向上看,被盗杀的狗本身没有经过检验检疫,而且一般都是被毒死的,这样的狗肉安全状况堪忧,一旦流入市场,将会对食客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追踪这些狗肉的去向,杜绝来历不明的狗肉摆上餐桌,对于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据犯罪嫌疑人交待,短短一个多月,他们已盗狗上百只,全都卖给了当地餐馆,狗肉目前在乐山的市场价为每斤55元左右,盗狗团伙则以每斤15至35元的价格销售。

  可见,我们有必要惩处明知狗肉有问题还要购买的商家,让他们为自己的唯利是图付出代价,更要加强对狗肉的监管,像监管猪肉、牛肉一样,要求经营狗肉的餐馆严格落实狗肉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确保所使用的狗肉都能够溯源,从根本上杜绝被盗杀的狗肉进入市场。只有把源头、去向这两头都控制好了,才能最大限度地铲除盗狗犯罪的依存土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