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虚假诉讼获改判农民工欠薪被追回

  • 发布时间:2016-01-22 04:32: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亏了检察官们,这拖欠了4年的农民工工资,终于在2015年底追回来了!”近日,得知再审改判的消息后,山东省东营市某施工队负责人李彬激动地说。一场虚假诉讼,让这个朴实的包工头终于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和农民工们的合法权益。

  事情还要从2011年说起。王兵因拖欠李彬等人7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不予归还,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了其名下的一套商品房,拍卖款73万余元本应用来偿还债务。然而,王兵并不想乖乖拿房抵债,他串通亲戚宁海,亲手导演了一场虚假诉讼的闹剧。首先,王兵和宁海伪造了一份借款协议,上书王兵向宁海借款200万元;随后,二人通过银行两次转账,拟造了宁海转钱给王兵的假象;最后,宁海向法院提起诉讼,让其偿还所欠200万元。基于二人伪造的证据和当庭的供述,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对王兵和宁海进行了调解,并判王兵归还宁海200万元。如此一来,王兵应还债款由欠李彬等人的70余万元陡增至270余万元,而宁海也提出要强制执行,如此一来,73万余元卖房款将被强制瓜分,按照比例,李彬等人追回的欠款将所剩无几,根本不足以支付农民工工资。

  就在王兵得意洋洋,以为已经完美逃避了对李彬等人的债务之时,李彬等人向东营区检察院提请检察监督。东营区检察院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迅速向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反映情况,通过现有证据,市检察院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恶意串通的虚假诉讼案,应当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的严肃性。很快,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2015年11月10日,东营区人民法院通过再审改判,撤销了宁海和王兵的民事调解书,至此,二人200万元的虚假诉讼闹剧落下帷幕,拖欠了4年多的农民工工资也终于得到偿付。

  崔晓军刘智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