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万亿元 体育产业“大蛋糕” 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6-01-21 06:32:4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郭峰

  通讯员 潘海波

  “来吧,穿越冰雪,穿越星辰日月……”昨天,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开幕。共有52个代表团1300余名运动员参与比赛,成为冬运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与观众们全神贯注观看精彩比赛和表演不同,来自杭州的张伟军则不时把目光投向运动员的脚,因为所有参赛运动员穿的都是为每人量脚定制的专业运动袜。“专门定制功能性运动袜,这在中国运动会历史上是首次。” 浙江东方百富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军对此颇为自豪。

  小袜子里蕴藏着大科技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一双袜子就是花几元钱的事。“我们生产的功能运动袜,贵的可以卖到300元。” 张伟军说。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富袜业的车间,产品陈列室展示了各式各样的运动袜产品。

  本次赞助冬运会的运动袜价值200万元,都是针对不同运动项目专门研制的,充分发挥足底防滑、递减压力、吸湿、排汗等功能,适合长时间、长距离运动选手穿着。记者看到,有专门的滑雪、滑冰、冰壶、冰球等功能运动袜,功能设计各有不同,并且都分左右脚,专业细节可见一斑。

  一双看似普通的运动袜,其实也蕴含了大量的高科技。从材料到运动人体科学、生物力学等各种功能设计,集中了多个领域的科技结晶。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教授说,比如长距离滑雪运动穿的长筒压力袜,可以对腿部肌肉的收缩效力产生较大的影响,便于运动员发力,并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肌肉疲劳。

  体育装备可以“武装到脚趾”

  浙江是产袜大省,但是大量产品依靠低价倾销、利润菲薄。在经济新常态下,像东方百富这样进军功能运动袜市场,做高端细分领域的引领者,也是一种转型升级之道。

  在国外,分门别类的功能袜市场已十分齐全,如篮球袜、滑雪袜、户外徒步袜等,甚至海钓也有专门的海钓袜。我们看到,国内正在掀起的户外运动热潮,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张伟军说,“国外知名品牌的压力袜,可以卖40美元一双。我们开发的悍将品牌功能运动袜,市场价位将集中在100-300元。” 为此,张伟军在园区内全新打造了5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并开发可“个性化定制”产品的App。

  从低价竞争,到为国外品牌定点生产,再到自创品牌,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一双小小的袜子,也折射出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带来的巨大变革。

  体育概念开启黄金十年

  体育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掘金。杭州将承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去年以来体育领域好事不断。分析人士认为,体育领域的改革和国际赛事接连落户中国,将大大推动国内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产业的顶层设计也意味着开启市场化进程,这一行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黄金十年”题材也给不少杭州企业带来大红包。事实上,杭州代表中国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消息一传出,本地企业相关股票便闻风而动,转型体育产业的莱茵体育一字涨停。去年年中,本土房企莱茵置业更名莱茵体育,标志着其主营业务从房地产向体育产业重大转型,也折射产业投资热点的变迁。

  据测算,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将达到0.7%,这和以前的数据相比,可谓大幅度提升。但是,以世界上体育产业最发达的美国为例,其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到了GDP的3%,是其规模较大的十大产业之一。由此可见,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巨大。

  “中国正处在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体育用品的第一制造大国,但人均体育消费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增长空间巨大。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我国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20年前,全国的滑雪场不超过10个,滑雪在当时的中国还是很稀罕的事情。到2010年,全国达到了200个滑雪场,目前已经超过了500个,滑冰场的建设也更多了。”

  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将享受“制度放开”与“消费升级”的双重红利,2025年总产值5万亿元的顶层目标值得期待。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