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居全省榜首

  • 发布时间:2016-01-21 06:32:3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首个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发布

  本报讯(通讯员 李荣国 记者 谈洁) 国内首个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和“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昨天在南京财经大学发布。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排行榜中,江苏名列全国第二。而在全省13个地市中,南京的发展潜力位居第一。

  据了解,该指数由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历时5年编制完成,是国内首次公开发布的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测度和评价成果。

  报告显示,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中,广东名列榜首,江苏、浙江、山东、上海进入前5名,北京、湖南、四川、辽宁和安徽分列第6—10位。

  江苏13个地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显示,苏州、南京和无锡排名前三,南通、徐州,常州、盐城、扬州、泰州和淮安位列第4—10位。

  “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课题组组长、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为付教授介绍,现代服务业包括用现代科技改造的传统行业,如餐饮、美容美发等用上“互联网+”的概念,还包括为现代生产生活服务的行业,如互联网、物联网等,此外,先进制造业的服务外包等也属于现代服务业。此次评价采集的数据全部来源于官方,权威性强。

  报告还对各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潜力进行了测评,排在全国前三强分别是广东、江苏和上海,而在全省发展潜力排行中,南京位列榜首,苏州和南通进入前三强。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潜力考量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城市化水平,包括城市人口密度、人均收入等,二是该地区对制造业的研发和投入,三是服务业结构的变化、新兴服务业的占比等。苏州虽然第三产业规模高于南京,但从2013、2014年的数据显示,南京的城市化进程、制造业的投放研发、新兴服务业的增长等各项指标高于苏州,所以发展潜力超出苏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