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赞斌:体育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2:3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家好,我是天津星五洲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潘赞斌

  滨海时报:潘总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滨海时报》滨海会客厅的专访,我们知道近几年体育产业成为中国的朝阳产业,您现在对国内的对体育产业发展有怎样的评价?

  潘赞斌:体育产业是从2014年10月底国务院46号文件开始才有的新型的产业,2015年被定义为体育产业的元年,同时,国家有10年体育产业规划,到2025年,体育产业要达到5万亿的产值,从2015年开始,到未来十年,体育产业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比较大的发展期。现在来讲,体育产业从14年统计不到1.5万亿的产值,到2025年要达到5万亿的产值,年化要达到30%—50%的成长率,就规模来讲是远远高于其他产业的。而且体育产业还有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和产能过剩的投入,包括场馆的运维,所以发展体育产业能够带动其他产业的同步发展。新兴的产业有国家的投入,在以往,老百姓并不能参与其中,现在以一种“国退民进”的形式,主要发展民营经济,使民营更多的参与体育板块的发展。现在是2016年初,体育产业刚经过一年的发展,在未来10年,这个产业是少有的高度发展的板块。

  滨海时报:您刚才提到,以前是体育事业,现在转变成体育产业,这其中的商机都在那里?

  潘赞斌:以前是国家、政府投资,去兴建场馆、举办赛事,比如中小学的场馆、高等院校的运动场馆,以及区、市、县的体育馆或者体育场,这些都是财政拨款,而且这些场馆只对内,或是针对少数竞技的赛事来用,不针对普通大众开放,现在发展体育产业需要更多的体育场馆,比如足球场、羽毛球馆等等,就需要容纳更多的全民大众去运动、去健身,针对这些赛事,不用审批,只用报备,减少很多的报批环节,从这个来讲,也是国家法律的减政,而且对这个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滨海时报:就您了解,天津市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怎么样?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重点区域,也作为国家级的新区,您觉得体育产业能给滨海新区这个区域带来什么新的机遇?

  潘赞斌:天津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地域比较辽阔,人口有一千多万人,也是比较多的。现有的体育产业只有体育产业制造这个版块,体育产业服务这块板块是很薄弱的,几乎是一个空白,经过2015年一年的起步发展,现在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滨海新区是国家级的新区,在这里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是区域较大,另外外来人口比较多,人口的基数偏年轻,大多为70后、80后、90后,这些是体育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另外并滨海新区的包容性很强,虽然体育产业在之前是空白状态,但随着体育产业发展,也能像传统产业一样占据滨海新区的半壁江山,也是一个主要的布局。

  滨海时报:星五洲体育主要是深度去开发体育产业,您对星五洲的定位以及业务上的拓展有哪些方面的想法?

  潘赞斌:星五洲体育主要的模式就是以体育产业为基础,叠加互联网和金融这两个工具,以互联网加体育再加金融这样一个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的大数据平台进行导流,再加上线下场馆的运维、赛事的承办和体育项目的培训。就互联网来讲,我们正在开发App和微信公众号,相关数据的采集、便捷性和智能性版块由IT技术人员负责;线下方面,我们会投资建设一些场馆,包括足球馆、羽毛球馆、健身房等,或以加盟、连锁或者直营的形式发展体育事业,另外,会从事一些国有场馆的第三方运维管理和培训,以足球和篮球为基础,再加上高尔夫、棒球、橄榄球等相关体育项目进行培训,在此基础上,叠加体育旅游板块,承接大型的体育赛事,另外我们自身也会主动开发一些体育赛事。

  滨海时报:2016年是星五洲体育的开拓之年,在今年我们星五洲体育会有哪些方面的规划?

  潘赞斌: 2016年是我们的战略元年,在这一年,我们有几个比较大的事情,一是我们的App平台在上半年会推出,全年要突破50万的注册人群;另外,我们会承办或者自发举办至少三个比较大型的体育赛事,比如迷你马拉松、足球联赛、网球公开赛,这是已经定好的体育赛事。就培训来说,我们会针对青少年足球和篮球进行培训,由外教为基础,国内知名的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也会参与其中。健身房方面,也是我们正在布局的产业,我们已经收购了一个当地的有十几年经验的浩泰健身,以控股的方式经营健身俱乐部,目前我们有6家连锁店。在2016年,我们会放开加盟和连锁的形式,我们的目标是在2016年星五洲健身俱乐部达到50家以上。传媒板块我们正在筹备拍摄一个20集的网络剧,以青少年足球为题材,大概1000多万的投入,剧本、导演和演员正在调整过程中,2016年年底争取上映。

  同时在第三季度我们会启动一轮融资,我们的目标是一轮融资2—5个亿的估值,我们会拿出10%—20%的股份,进行PE融资,一起做大这块市场。在一轮融资之后,我们的目标是走出天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布局并成立分公司,下半年,我们就开始实现立足天津、走向全国的发展目标。

  滨海时报:在挖掘体育商机的发展过程中,您遇到的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潘赞斌:最大的难点主要有两个。首先是人才的问题,另外是资本的问题。首先就人才问题来言,这个体育产业是15年,尤其是14年年底才催生出来的名词,不管是体育局的还是体育学院的学生或是老师,包括体育的从业者,都是逐渐摸索着,边实行边改进,对于星五洲来讲,人才还是很匮乏的,所以我们一方面培训,另一方面去招募一些有志在体育产业发展的群体加盟。另外是资本问题,任何一个产业要做大都是需要资本的支持,所以我们采用的也是“加金融”的模式,有些板块我们会通过融资租赁这样的形式,体育场馆通过众筹的手段;另外就是通过面向资本市场,通过A轮、B轮的形式吸引资本,一块把这个产业做大。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