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唐山世园会:在采煤塌陷地建起生态园

  • 发布时间:2016-01-21 04: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山世园会是在采煤塌陷地进行生态恢复的基础上,打造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世园会。”1月20日,在2016唐山世园会开幕式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说。

  如今,55.45公顷的唐山植物园东部已对社会开放,南到海南、北到黑龙江、西到甘肃的名贵树木,让人应接不暇。这是正在建设中的世园会核心会址南湖公园八大园之一,是一个集观赏、科普、生态、经济、文化、科研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互动式植物园。

  不过,最令人称奇的是,这里是世园会历史上第一个从采煤沉降区崛起的生态园。

  “改造前的南湖公园所在地,是经过开滦煤矿130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唐山植物园位于南湖公园南侧,原本粉煤灰及废墟遍布,土壤条件极差。但通过采取表土转换、化学改良等措施改善土壤条件后,在适应的地段引种植物,形成了现在的唐山植物园。”薛绍江说。

  从1997年起,唐山就开始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对这片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人迹罕至的城市“疮疤”和废墟地进行改造。如今,此处已成为一个集游憩观赏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公园。

  不占用一分耕地,利用采煤沉降区举办世园会。如今,在这片采煤沉降区上,世园会核心区的“一轴八园”已渐成型。所谓“一轴”,为主轴景观区,由北向南依次布局为主门区、综合展示中心、中轴线广场、水幕电影、龙山、花海等景观节点;所谓“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3大主体展园和植物园、雕塑园、低碳生活园、少年世博园、科教生态园等5个专类展园。

  走进世园会指挥中心,大厅里显示屏、办公桌、电脑已经安装调试完毕,世园会期间这里将作为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会后将作为游客服务中心。在低碳生活馆,各种展版、显示屏已经安装到位,墙壁上的《全球变暖N宗罪》向游客科普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隔热保温橡胶棉、加气混凝土砌块等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实物展示,向游客书证明着低碳绿色生活已有充分的技术基础。

  (科技日报唐山1月2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