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同采煤沉陷区建国家光伏示范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8月2日,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工作组在店湾镇和水窑乡片区进行最后一批细化调查摸底和规划设计工作,项目将于8月底开工建设。

  这是6月25日获批的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光伏示范基地。按照规划,从2015年到2017年,将在大同13个乡镇、总面积1687.8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范围内,建设光伏发电项目300万千瓦。

  大同作为煤炭城市,为山西乃至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但由于长时期、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在南郊区、新荣区和左云县形成了1687.8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出现了山体裂缝、地面塌陷、农田破坏、有害气体突出等问题。很多村庄变成了“悬空村”,不适宜农民居住。但大同地处山西最北部,光照资源丰富,年均日照时间2800小时。土地资源丰富,尤其是采煤沉陷区1687.8平方公里的闲置土地,可有效解决项目用地瓶颈。电网结构坚强,每年向京津冀地区输电300亿千瓦时。

  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介绍,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示范基地可实现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整治、解决离地农民生活问题与生态环境治理难题,促进山西大同经济结构转型。第一,集约化经营闲置土地,支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山西计划到2017年全面完成采煤沉陷区居民的搬迁安置任务。通过同步建设光伏基地,发展光伏产业,解决居民搬迁离地后生活来源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难题,达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效果。第二,促进新能源本地消纳,助推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通过基地建设,可规模化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将清洁能源本地消纳占比提高到2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