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9% 全国GDP增速25年来首破7

  • 发布时间:2016-01-20 16:29:29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

  囤地生金

  恐将难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至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

  虽然一线城市正在引领全国楼市销售回暖,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降至2000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点。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发展之际,房地产“囤地生金”局面恐难以再现,市场将出现新变化。

  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为2000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点。其中,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的住宅投资增长仅为0.4%,增长几近停滞。

  过去15年,年均增速超20%的房地产业,被赋予了过多资源配置职能,渐渐偏离原本功能,为市场留下了高库存的“后遗症”。未来几年,楼市整体进入“去库存、挤泡沫”的过程已成为共识。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仍有7185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15.6%,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据新华社

  重庆

  全国

  2015经济大数据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这是自1990年以来GDP增速首次破7,并创25年来新低。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加402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与去年相比,增幅下降了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

  “6.9%的增长速度符合中高速的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说,这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对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有各种各样的评价和议论。对此,这位去年上半年履新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认为,科学评价GDP的增速要从三个维度来看。

  ——首先要全面地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他认为,6.9%的增速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和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

  ——其次要辩证地看。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尤其是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更为明显。在王保安看来,这恰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

  ——第三要历史地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期,在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据新华社

  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

  增长6.9%

  25年来首次回落至7%以下。这一经济增速符合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实属来之不易。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初步核算,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19.72亿元,

  同比增长11.0%

  GDP

  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从年度数据看,这是第三产业GDP占比首次过半。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突破2万亿元大关

  达到21404.66亿元,同比增长12.4%。从主要行业看,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6个保持了增长。

  产业

  ■展望

  今年经济仍很困难,但增速不会明显放缓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主要任务。

  经济还要承受哪些压力?

  “去产能”,难在关停企业可能带来的就业问题上。当然这是一个分步实施的过程,且新兴产业、接续产业也能转移吸纳部分人员。有研究表明,淘汰过剩产能对就业的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需求的低迷、出口增速的大幅下降等,在2016年不会出现根本性好转。但另一方面,地产和基建投资在近期显现出改善的迹象,消费需求在收入的支持下将继续稳定增长。鉴于此,虽然2016年经济仍很困难,但预计增速不会明显放缓。

  稳增长还有哪些招可使?

  年均增速不低于6.5%,这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底线。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组合拳”能够起到提振经济的作用,预期宏观政策将确保2016年经济平稳增长。央行确定,2016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宽财政’的戏份将更多,预计政策效果将于下半年显现,经济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表示,通过提高赤字率,预计减税规模可望达千亿元级别。据新华社

  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为66.4%。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3.3%。

  2015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4.02亿元,同比增长12.5%。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的增幅均在两位数。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77.87亿元,增长40.2%。

  消费

  2015年1至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截至2015年12月末,

  商品房待售面积仍有71853万m2

  比上年末增加15.6%,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2015年,全市住房销售继续稳中回升。1-12月,

  商品房销售面积5381.37万m2

  同比增长5.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8.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2.9%。

  房产

  重庆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0元增1762元

  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5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队长童泽圣在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多力共同拉动投资增长

  问:从全国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的投资都是呈下滑的状态,但重庆投资能保持在17%的增速,请问重庆投资具体投在哪些方面?哪些方面增速较快?

  张富民:在全国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重庆投资增速下降较缓,保持了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主要表现为重庆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不断加码,城市道路和桥梁建设及旧城改造等市政设施建设,以及公园和游览景区等旅游项目的快速发展;汽车、电子两个投资大户拉动工业投资;新增项目个头较大,对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改革”促工业破大关

  问:重庆工业经济去年总产值突破2万亿大关,是哪些因素支撑重庆工业平稳发展?

  张富民:这得益于近几年重庆工业不断进行创新驱动、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支柱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MDI及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高成长性新兴产业集群。

  2016收入增长有保障

  问: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重庆居民收入有哪些变化特点?2016年的居民收入走势如何?

  童泽圣:2015年重庆居民收入实现了两个跨越:一是全体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2万元;二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万元。应该说实现了新的跨越。其次,在“十二五”时期,重庆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由2010年的2.98:1逐渐下降到2015年的2.59:1,统筹城乡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

  2016年,重庆经济增长动力依旧强劲,居民增收具备足够保障和支撑。我们预计2016年重庆城乡居民收入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供给侧改革促经济向好

  问:重庆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这背后具体有哪些因素推动?

  张富民: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支撑因素看,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比如,在限制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淘汰水泥1739.4万吨、焦炭330.9万吨、铁合金33.9万吨等,正是由于在“去产能”方面的积极作为,有效抵御了产能过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再比如,产业集群化发展,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目前,全市形成了以汽车、电子为重点的“6+1”支柱产业集群。

  此外,五大功能区域差异发展、协调发展,合力推动全市经济较快增长。

  本报记者 罗强 黎胜斌

  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同比下降13.2%,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双降。未来我国外贸压力依然较大。

  2015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4643.69亿元,同比下降20.8%。出口3425.82亿元,下降12.0%;进口1217.87亿元,下降38.1%。

  外贸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

  上涨1.4%

  涨幅较2014年进一步回落0.6个百分点,大大低于年度3%的预期目标,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物价涨幅新低。

  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上涨1.3%

  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二降一平”。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五类价格分别上涨。

  CPI

  去年全国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

  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4%,虽然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但连续第二年超过同期GDP增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分别为6.6%和7.5%。

  重庆全体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0元

  增长9.6%,折合成为具体数字,2015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4年人均增收了1762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39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05元,增长10.7%。

  收入

  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1.72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高于最近5年来的平均水平。

  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8778.80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2393.93亿元,增长11.9%。

  信贷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名义增长10%,实际增长12%,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

  2015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

  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