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高空航行” 仍是世界增长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1-20 16:26: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魏红欣 卢海宁  责任编辑:王文举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跌宕起伏的2015年,中国经济成绩如何?昨天,“榜单”揭晓。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磅宏观经济数据。全世界都在瞩目的这份中国经济成绩单,整体表现怎么样?今年,经济增长又将从哪些领域发力?

  6.9%的增长符合中高速目标

  去年我国GDP增长6.9%,这个数字格外受到关注。尽管25年来首次低于7%,比2014年7.3%的增速回落了不少,但比大多数市场预期还是好很多。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坦言,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

  王保安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

  辩证来看,GDP增速回落,也是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王保安说,在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更多的是看工业增长回落和PPI的长期下降。从工业增长速度来讲,它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它恰恰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

  股市交易量增加对GDP正贡献

  回首2015年,无论是房地产新常态下投资增速下降,还是股市剧烈震荡,都给经济蒙上“雾霾”。王保安说,它们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是有影响的,但影响不大:“比如股市,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跌下来,但是我们GDP核算是依据交易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的增加就是正贡献。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

  除了股市和楼市,地方政府债务作为经济发展中另一大隐患,它的情况也在可控范围内。王保安说,政府债务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占GDP不到40%,是在国际通常认定的60%警戒线以下。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25%以上

  在三期叠加的历史结构转型期,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对此,王保安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来总结:就业稳,新增就业人数在增长。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物价稳,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增长6.6%。

  第三产业占据GDP“半壁江山”

  众多数据当中,有一个数据值得细细揣摩:2015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一半,达到50.5%,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第三产业占据“半壁江山”,表明结构转型升级已经初见成效。

  连平说,为了改变长期以来投资过度的政策偏向,以便更好促进消费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更好改善民生。从2015年的数据看,在这些方面已经初见成效,这是经济运行中间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

  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注入新动力

  展望2016年,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说,“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是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比如新的业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去年增长了31.5%,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向上。像深圳、上海沿海的一批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速度都在10%以上;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面对2016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更多政策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

  祝宝良:“更多把政策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主要就是我们讲的要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在有些短板上,我们要加大力度补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