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2015年GDP增速11% 较全国高4.1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6-01-19 1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1月19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19日公布,重庆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19.72亿元,同比增长11.0%,较全国高4.1个百分点。重庆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适度较快增长,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重庆2015年工业经济发展一枝独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1404.66亿元。汽车和电子作为重庆工业增长的“双引擎”,增速分别超20%和10%。重庆已成为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笔记本电脑产量占比亦达全球四成。

  “在保持汽车和电子产业持续发力情况下,十大新兴产业快速起跑,对工业产值增长率达30%。”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分析称,重庆经济持续保持持续增长的原因是,当地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在产业布局时坚持集群化发展,促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淘汰落后产能,高耗能产业增速低于全国水平,降低其对经济的拖累。

  重庆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亦领跑多个省市。张富民说,全国投资出现阶梯式下滑,重庆却保持平稳增长,因当地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2015年,重庆基础设施投资4356.14亿元,增长28.6%,远高于工业和房地产投资,其中交通、城建投资是主力,对投资拉动起到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2015年重庆对外贸易继续回落。当地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4643.69亿元,同比下降20.8%。其中出口3425.82亿元,下降12.0%;进口1217.87亿元,下降38.1%。但全市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2273.66亿元,同比增长24.1%。

  在居民收入方面,2015年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0元,增长9.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39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05元,增长10.7%。

  张富民称,重庆经济运行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不断孕育成长。2016年,该市将抓机遇、促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确保重庆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