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宴饮料”:打造放心喝的“金质量”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29:1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见习记者 尤梦瑜

  即便是从未到过海南岛的人,也不会对“椰树”二字陌生。多少年来当人们在看电视新闻时,国家领导人面前总会摆放着“国宴饮料”——椰树牌椰子汁和火山岩珍贵天然矿泉水。那么,是怎样的质量把关让它们成为“国宴饮料”的呢?

  走进椰树的厂区,随处可见“保质量就是保饭碗”“产品质量无小事”等标语,让人感受到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

  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全员将食品质量安全视为企业生命力。

  首先是从机构上建立健全四级质量管理网络。从公司高层到各基层车间、班组都设立专人专岗把控质量安全工作。

  椰树集团还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在产品开发制定标准阶段就将质量安全工作纳入进来,“将危险消灭在源头”。公司的标准质量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对每一个产品的标准进行审核以确保出厂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椰子果肉质量对成品质量十分关键,椰树集团严格规定了椰子果肉从破壳取肉到投入生产的时间间隔,保证椰子果肉的新鲜度,防止因存放时间长而变质的原料投放生产。

  这些年,食品安全备受关注。椰树集团对食品添加剂实行了备案管理制度,将生产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登记备案,采购中严查三证,保证从合格的厂家采购合格的产品,使用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杜绝不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操作人员的卫生操作管理也是整个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椰树集团要求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才能上岗,对杀菌等关键工序还必须持证上岗。每年对生产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可能危害产品质量疾病的人员,调离原工作岗位。

  喝椰汁,大家普遍关注果蔬汁饮料中的农药残留问题,虽然天然椰子汁的主要原料椰子在种植的过程中并不使用农药,但为严把产品质量关,打造消费者放心食品,椰树集团每年都委托国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对椰子果肉进行农残检测,检测结果均没有检测出有农药残留。

  走在矿泉水和椰汁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上,透过全封闭的玻璃视窗,我们可以看到头戴白色工作帽、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这就是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全封闭无菌矿泉水生产线和天然椰子汁原汁生产线。近年来,椰树集团投入巨资,先后引进了制盖、制罐、矿泉水、椰子汁原汁等多条生产线,初步形成了在国内同行业具有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为食品质量安全奠定基础。

  椰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椰树牌椰子汁和火山岩矿泉水自1991年被选为“中国国宴饮料”以来,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消费者信得过。严格的质量把关保证了口味与口感。

  (本报海口1月18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