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筑起质量基石 建设智慧之城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32: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蒋维胜通讯员 陈 波 张 鹏

  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的重庆永川区,系渝西和川东南的重要交通枢纽,如今正在崛起一座智慧之城。在这里,100余家机器人企业推动永川成为全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并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作为推动建设智慧之城、幸福之城的重要举措,永川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构筑渝西质量高地,以质量为核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升级,筑起了牢固的质量基石。

  坚持质量强区 经济质量上档升级

  一份《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构筑渝西质量高地的意见》,描绘出了永川区质量发展的蓝图。“十二五”以来,永川区始终将质量强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了推动质量强区战略,永川区成立了以区领导为组长的“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质量强区”战略任务分解表》,并与重庆市质监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质量强区战略,永川区树立“以质取胜”的质量发展核心理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夯实质量基础。加强名牌培育力度打造“品牌永川”,累计培育重庆名牌产品73个,重庆知名产品26个,引导企业导入绩效管理模式,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机器人智能装备、轨道交通、城市矿产、汽车及零配件、纸业纸品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强质量监督,突出质量监督重点,强化打假执法,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全市领先水平;实施构建现代产业技术标准引领工程、统筹城乡技术标准助推工程、内陆开放技术标准促进工程、城市品质技术标准提升工程、自主创新技术标准转化工程“五大工程”……

  坚持质量强区的成果,体现在经济质量的上档升级上。永川区从根本上提高了重点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不仅“无中生有”发展起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城市矿产、电子信息产业也迅速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交通装备产业也实现顺利起步,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上档升级,纸及纸制品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在打造“西部茶都”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标准化的作用。永川区质监局引导企业实施第六批和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提高永川茶叶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帮扶企业申办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升级改造标准化厂房,增添茶叶品质检测设备,培育了云岭、新胜、又一春等茶叶品牌,以及永川秀芽、乌金吐翠、竹海萌芽等名优茶品。永川茶产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道路,“西部茶都”享誉市内外。

  突出质量创新 政务质量优化提升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为了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永川区率先引入“标准化”,成为全国首个以区为单位开展综治标准化建设的地区。该区在社会管理领域建立了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保障标准体系和运行标准体系,重点制定和实施了47个标准,其中包括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项、永川规范37项,用标准化方法在综治重点工作中创新管理和服务手段,特别是在流动人口管理、自然灾害应急、监(狱)地(方)共建、信访办理、村务公开等方面形成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被誉为“永川模式”。

  质量创新推动着政务质量的优化提升,同时也推动着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台阶。作为永川区质量工作的重要推动者,永川区质监局始终坚持突出质量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推行了“网格化”监管、行政许可改革试点、CNG试点、社会治安管理标准化试点等多项改革和创新。如网格化监管改革,建立了网格到区域,责任到领导、到部门、到人,标准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公平的网格管理机制。将全区23个镇街划分为A、B、C三个片区,分别由质量科、特种设备科、计量科承担各片区安全监管工作,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点下移、层层负责”的区域监管新机制。

  该局还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以构建“法治质监、和谐质监、廉洁质监”为目标,以深化“服务型质监”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行政许可改革工作。建立“一站式、一条龙、一表通、一天内、一趟路”五个一工作制度,规范审批管理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公开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成法制完善、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质监行政体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