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将组织质量提升行动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谭谟晓 董峻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但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不能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如何破解难题、提振消费信心、加速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在1月11日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以质取胜提升竞争力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其中就有质量的重要支撑。”支树平说,我国质量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以质取胜提升竞争力势在必行。

  针对消费者关注度高的产品,质检总局将在今年组织质量提升行动,其中就包括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10种消费品。

  企业作为质量的主体,为老百姓提供优质产品责无旁贷。支树平表示,要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同价”,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

  当前外贸形势严峻,质量问题关乎出口竞争力,增强国内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至关重要。推动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建设,促进我国优质产品和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出口,树立“中国制造”质量标杆则成了提升信心的抓手。

  在支树平看来,所有这些提升质量的举措,都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全社会分享更多的“质量红利”。

  加强监管保安全

  质量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更会打击消费信心。哪些工作会成为2016年质量监管的重中之重呢?

  出重拳维护消费品安全、构建国门安全防护网、打好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支树平一一列举,条条实在。

  具体来看,儿童用品、食品、汽车及其配件、家用电器、汽柴油以及电商产品等将成为监管重点,质检总局要求查处一批货值大、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同时,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将不断完善,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将逐步全部被纳入召回范围。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频繁,国门安全的时空领域逐渐扩大,安全形势日益复杂。”支树平说,要完善国境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口岸传染病排查,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将危险化学品全部列入检验检疫目录。

  由于危险性大、安全监管难度大,特种设备一直是监管的“重头戏”。为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针对压力容器、老旧气瓶、大型起重机械、小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重点设备,质检总局将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重点部位场所安全检查。

  电梯“带病”运行让住户头疼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医治,来看看支树平开出的药方:加快推进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对建档问题电梯尽早排除风险隐患,对“三无”(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电梯整治、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问题,提请地方政府挂牌督办。

  夯实技术基础提升服务能力

  质检部门最大的特点是“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特别是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集于一身,既是履职之本,也是优势所在。质检部门如何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打好技术牌是为了念好服务经,二者相辅相成,质检总局要出哪些牌?支树平说,要建一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计量科技创新基地和联盟、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孵化提供技术服务。“要重点围绕‘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生产许可证的政策约束作用、执法检查的威慑作用。”支树平说,要严格环保、能效、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全面普查钢铁煤炭企业质量情况,对质量不达标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建议地方政府责令其停产关闭。

  技术性贸易措施表现形式多样,是我国企业在出口中遇到的主要障碍之一。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两大平台有了用武之地,它们将加强对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跟踪、研判、预警、评议和应对,不断增强国际竞争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质检部门“凭数据说话”,这个“话”有没有分量,数据的整合利用非常关键。

  支树平说,将搭建质检大数据平台,加快质量安全、质量技术基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数据的整合利用和适度开放,提高监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