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椰树:椰浆神泉酿出“民族饮料品牌”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29:1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见习记者 尤梦瑜

  本报记者 陈蔚林

  品牌何以成名牌?名牌何以成老字号?

  或许,回顾立于海南发展浪潮之中、与海南共成长的椰树集团发展历程,我们得以探知一二。

  从计划经济时代的海口罐头厂到如今中国最大的天然果汁饮料企业;从连续5年亏损、濒临破产到如今每年上缴税金6亿元,椰树集团用“椰汁”与“矿泉水”这两样“中国名牌产品”创出了今天的“民族饮料品牌”,更激发了打造“百年椰树”的雄心壮志。出低谷、行稳路、攀高峰,风雨路程成就了一个企业的积淀;铸就了一个品牌的商业价值。

  昂首阔步,改革前行。自上世纪80年代的海罐厂摆脱困境后,椰树集团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线、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创造佳绩。如今,集团拥有几十条先进生产线、年产量逾60万吨,荣获中国饮料工业十强、海南名牌、中国名牌、国家免检等荣誉。“椰树”产品漂过了琼洲海峡,还漂过了太平洋大西洋,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铸就企业百年根基

  “老字号”传的是一种“老”,但却又是靠着不停地变革与创新支撑着这个不变的“老”字。

  提及椰树集团的发展历史,就不得不提到“改革”二字;提到“改革”,则不得不提椰树集团总裁王光兴。

  1986年1月,王光兴临危受命担任海口罐头厂厂长,从此开启了他的改革之路……

  “铁工资养活懒汉,铁饭碗坐吃山空,铁交椅埋没人才。”王光兴说,不改,企业根本没有活路!经过艰难的改革,这个从1981-1985年连续5年亏损、换四任厂长无法扭转、仅差2万元就破产的海口罐头厂(椰树集团前身)终于摆脱困境,走上了扭亏为盈的兴旺道路。

  80年代末,老百姓生活改善了,猪肉罐头渐渐没落。王光兴意识到若不利用好本地资源开发新产品,罐头厂的前方还是死胡同!当时,厂里30多名科技人员走得只剩两三个。据椰树集团的老员工回忆:“王总公开承诺,谁拿下天然椰子汁的研制,破解‘酪化’,就重奖谁!厂里自发组成了3个攻坚小组,攻克难关,研制成功了!”核心技术的突破也意味着“科技重奖”这一改革措施的成功。

  1995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现代企业制度百户试点单位的海罐改制为椰树集团有限公司,从此开始按试点实施方案进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椰树集团成立椰树员工持股会,先后投资控股椰树制罐工业有限公司(原三分厂)、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原七分厂)等。职工与企业风险同担、利益共享让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

  而这样高涨的工作热情带来的则是收获的甘甜。在1995—1999年国家宏观调控、市场疲软、金融风暴影响的情况下,椰树集团5年销量持续增长,年销售超10亿元,税利超亿元,自1991年起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果汁饮料企业。如今的椰树集团扩大了产能,在火山口地区规划建设了400亩椰树工业旅游园区,争取“十三五”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诚信:酿造品牌博大精髓

  “诚信”二字让椰树集团保持了30年的长盛不衰,保证了两大王牌产品——“椰树牌”椰汁和“火山岩”珍贵天然矿泉水国宴饮料的地位,使之成为闻名遐迩的抗衡洋饮料的民族饮料品牌。

  这诚信首先就体现在了集团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上。集团坚持从“椰树”出去的产品,每一罐都要对消费者负责,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椰树牌椰汁不会让人“甜到忘不了”而是会以它的天然风味沁人心脾。即使新鲜椰子价格涨了几倍,椰树集团也会坚持选用新鲜椰肉榨汁,绝不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剂,不偷工减料、不见利忘义。

  诚信还体现在市场营销上。椰树集团的全国总经销已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而这些总经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一旦同“椰树”签约合作,就没有一个愿意退出合作或中止合同,原因就是“椰树”讲诚信。在市场变化或成本提高的情况下,“椰树”从不向各地总经销转嫁风险,而是自己想方设法地加以消化。这样的诚信带给椰树集团的是客商们的“投桃报李”,每订一批货,都是先把货款打过来,从不拖欠赖账。

  是诚信让“椰树”牌椰子汁自 1987年投产以来,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饮料行业的一棵长青树;也是诚信让“椰树”酿出了几代人记忆中的口味,酿出了一个沉甸甸的“老字号”。

  责任:回馈社会 情深意切

  发展至今,作为一家商业企业,椰树集团的成功已无需赘述。这成长在海南本土的企业,凭借着改革与创新,坚持着一份初心与诚信,创出了两大国宴饮料,更打造了属于海南的“民族饮料品牌”。椰树集团带给社会的不仅仅是那畅销三十年之久的淳甜椰汁,更有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自椰汁饮料投入生产以来,椰树集团就立足于海南热带水果资源优势,发展水果和其它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带动了海南热带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帮助本省数十万农民脱贫致富,使职工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近些年来,多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也都能看到椰树集团的“首当其冲”。热心支教助学、赈灾救灾、扶危济困等等,椰树集团累计向社会捐助4000多万元。

  2003年,集团被国家民政部授予“爱心捐助奖”、2009年和2014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海南省慈善总会评价道:“椰树集团在公益事业上以务实闻名,从抗洪救灾到援助贫困学子和患病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椰树’援助,是慈善救助的‘及时雨’。”

  “老字号”承载着质量、信用,也承载着责任与寄托。一份传承,为社会贡献着效益也钮扣着份份情感。

  (本报海口1月18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