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强则城市强 质量好则百姓好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32: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蒋维胜员 罗 钢 张 鹏

  横贯南北的中梁山如一条天然分界线,将重庆九龙坡区划分成东西两部分。东边是现代化城市、老工业基地;西边绝大部分地区在几年前仍属农村。因此,过去九龙坡被人们称为“东城西乡”,重庆特有的大城市、大农村格局在这里尤为突出。

  “质量强则城市强,质量好则百姓好。”九龙坡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宋泓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近年来,九龙坡大力实施八大功能板块建设战略,全力以赴推进质量强区,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打造品位城市,推动东城加快形成现代都市核心、创新服务高地,而西城则由落后农村向科技生态新城、时尚休闲新都飞速蝶变。在这个城市与农村并存的区域,九龙坡正紧紧牵住“质量”这个“牛鼻子”,演绎出重庆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经典缩影……毋庸置疑,铸造“九龙质量”有了越来越多的“鲜活水”。

  东城再造 “大城市”提档升级再塑美丽都市

  “高水平的质量管理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手段!”这是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自身实践得出的结论。

  作为一家从事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设备及成套安全保障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梅安森自2003年成立以来,步步探索质量管理,竖起一个“九龙质量”的标杆,并最终实现了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在九龙坡区质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该企业先后导入ISO9000标准,建立“三合一”质量管理体系,探索实施“3+6+N”质量管理与企业管理全面深度融合的管理体系。由于在质量管理上的突出成绩,该企业被评为3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获得重庆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生产效率持续增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快速提升。

  如今,这家企业已成长为拥有1所研究院、4家子公司的上市公司,国内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领域的骨干企业,其自主开发的“煤与瓦斯突出实时诊断系统”技术被国家安监总局作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重点科技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近年来,以提升质量、塑造国际化大都市新形象的“提档升级”贯穿了九龙坡区“东城再造”的主线。按照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结合九龙坡“东城西乡”的区情实际,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深化实施八大功能板块发展战略。

  其中,“东城”被划分为杨家坪商圈、石桥铺高技术服务、九龙半岛高端商务、彩云湖休闲宜居和华岩新城五大板块,重点做好产业提升、旧城改造、风貌塑造、文化融合四篇文章,加快打造现代都市核心、创新服务高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九龙坡区各级部门致力于对东城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杨家坪商圈加速商圈升级改造、提升行政综合服务功能、优化提升城市形象;石桥铺高技术服务板块升级打造全市主要的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九龙半岛高端商务板块建设集创意、休闲、山水特色于一体的高端商务聚集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高品质都市生活区;彩云湖休闲宜居板块以阿里巴巴·重庆高新区产业带、环湖生态休闲产业区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休闲宜居典范区;华岩新城以企业提档升级推进城市更新再造,建设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复合型集聚区。

  该区以深化质量强区战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争创市长质量管理奖和重庆名牌,格力、庆铃、隆鑫等成为“重庆制造”的标杆;服务质量向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促进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掀开了九龙坡现代服务业高歌猛进的新篇章,石桥铺、二郎两大高技术服务中心成为承载“九龙腾飞”的“一基地两中心”重要一翼;随着“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田园”五大行动的持续深化,产业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互动融合,老工业基地展现出生态城市新形象。

  西城再战 “大农村”飞速蝶变化身科技新城

  中梁山以西的九龙西城,过去曾以农村为主。而如今,在这片土地上,首批5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开发区之一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引着全国的目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在此聚集,使这里成为重庆未来的“智高点”。

  按照八大功能板块建设发展战略,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将西城划分为高新区西区、陶家、西彭三大功能板块,重点做好“以园拓城、以业兴城、产城融合”三篇文章,加快打造科技生态新城、时尚休闲新都。

  高新区西区是九龙坡新兴产业集聚的主阵地,将高标准建设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白市驿聚居区等,打造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重要承接地、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及研发服务基地;陶家板块是九龙西城的“心脏”地带,重庆全市规划的城市副中心之一,正提速陶家商圈开发、加快片区高端地产开发、引导工业向园区集聚,打造生态园林与现代时尚相融的都市风貌区;西彭板块以产业兴城、以园区立城、以生态靓城,打造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千亿级的中国铝加工之都和新型滨江绿色宜居区。

  在重庆市政府和质检总局的合力推动下,国家质检中心基地项目落户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该项目将围绕重庆“6+1”支柱产业和“2+10”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全国质检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力最强的综合性检测基地。

  由于就近检测可节省大量时间、经济成本,国家质检中心基地无疑将成为吸引全国各地企业向九龙坡聚集的巨大“磁场”,对推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还坚持以质量推动统筹城乡发展。该区曾开展城乡统筹标准化试点,建立起标准化管理机制、标准化奖励机制、标准化人才机制、标准化专业服务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建立并完善了卫生、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城乡义务教育、社区体育、公共文化和市政设施8大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将标准引入经济领域,按行业分类建立标准体系模块,推动产业升级,抓质量、抓标准成为该区破解城乡二次元格局发展的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九龙坡以“精品、生态、休闲”为理念,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形成花果、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三大主导产业,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暨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农业部“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等,白市驿镇高峰寺村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

  质量强区 “大格局”“鲜活水”推动“九龙”提质

  东西两城,八大板块,犹如八匹骏马拉动九龙坡经济社会发展。随着质量强区战略的不断深化,九龙坡演绎出一场全面提升质量,统筹城乡发展,构筑品位城市的大戏。过去的“农坡坡、铁坨坨”,如今展示在人们眼前的是城市之靓、产业之新、文化之深、生态之美。

  “九龙质量”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力量?梳理九龙坡区近些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该区实施质量强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背后,是全区上下齐心合力抓质量的成果。

  除负责九龙坡质量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九龙坡区质监局的积极作为、努力推动外,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城乡建委、区科委等部门亦为“九龙提质”贡献着力量。区经济信息委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工业基础;区发展改革委围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支持重点企业试点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区城乡建委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各环节的监督和质量控制,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不难看出,在九龙坡区这个“蓄水池”里面,铸造“九龙质量”有了越来越多的“鲜活水”。

  “要想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九龙坡区区长石继东一语道出了该区以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级的战略思路。近年来,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明确了质量强区战略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战略性地位,大力推动全区上下齐心合力抓质量,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合力、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力量。

  在探索质量提升格局方面,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质量强区建设新局面,明确了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深化质量强区战略,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的道路。

  一是坚持简政放权,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质量主体的作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质量责任主体,加强质量培训教育;二是改进政府市场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依法履行质量监管职责,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三是实行质量社会共治,形成推动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包括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党委、政府统筹,夯实质量基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