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教育金融创新看百度的普惠金融之路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29:4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级普惠金融蓝图终于面世。1月15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规划》特别强调,“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要让更多普通人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既要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还要切入更多金融毛细血管未曾深入、又具有公共服务意义的领域。比如阿里在农村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拓,比如百度在教育金融方向的创新。

  试水教育信贷的初衷

  不久之前,作为百度重要组织架构调整的结果,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新鲜亮相。其中,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开展首先选择了教育。如百度当家人李彦宏所言:“我们首先会专注于教育贷款。我们要让每一个积极向上的年轻人,在发展自己的道路上,不会因为付不起学费而放弃梦想。”

  支撑百度金融专注教育的基础是什么呢?

  其实,从2005年起,百度就借助于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泛知识领域产品从外缘切入到了教育行业,目前涉及教育的有百度翻译、百度经验、百度阅读等数十个业务。

  而且,除了上述领域,今年分拆独立融资的作业帮,百度投资的沪江网、万学教育以及留学平台智课网等业务也构成了百度教育集团的先锋。可以说,在互联网圈,百度在教育这一垂直领域的耕耘之深无出其右。

  更值得肯定的是,百度埋头苦干深挖教育等垂直领域的护城河之际,并没有忘记了初衷。从致力于信息平等,到推进教育等机会平等,借助技术力量,百度在教育金融领域的开拓水到渠成。

  金融创新催生教育均等

  2015年8月,百度的消费金融服务“百度有钱”与国内百家教育机构合作开展“百团大战”活动,为符合申请条件的学员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教育贷款,让学员先上课,后还款,并且实现零利率贷款,三天时间就实现环比增长200%的惊人业绩,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据说,因为“百度有钱”的此次活动,为某教育机构的课程带来的学员过多,机构难以接待,最终无奈紧急下线了某课程。百度在教育领域的资源整合能力可见一斑。

  更为关键的,以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教育信贷创新,为众多亟待提升自己的年轻人,带来了平等获取教育机会的能力。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年轻学子还可以借助金融服务提供的各种教育信贷,不断地的在成长过程中通过持续充电,提升自己的储备,从而改变命运。许多社会贤达都是借助于现代金融体系的支持,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一步步跨越。

  但在我国,有着强烈金融服务需求,且未来有可能成为优质客户群体的年轻人,此前却由于社会信用体系的缺乏,无法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成为掣肘这些年轻人向上的重要障碍。

  而百度搜索带来的自然需求,糯米、外卖等等交易需求,加上更直接的百度教育阵列带来的学习需求,足以完成客户的综合画像,构成百度金融切入教育行业的风控数据基础。

  与此同时,百度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与基础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将极大地提高百度金融对客户的服务能力。也将大幅提高培训机构接单能力。另外,百度在2015年下半年接连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开办了百信银行、百安保险,金融资产运作方式的丰富和完善,保证了百度金融在教育等领域开拓时,资金平台稳定运转。

  百度负责人强调,我们一定要相信,绝大多数年轻人借了钱以后,能够找到一个好学校,最后能找到工作,哪怕分五年、十年,把这个钱还了,对社会善莫大焉,对教育行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而对百度自身来说,其金融业务在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证明,作为全球最大信息平台之一,它并未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固守原有商业模式,停留在现有用户商业化开发上,而是正在经历着从信息流服务,向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多维服务升级演进中。

  本报记者 王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