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创新“三农”金融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上海银监局获悉,上海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对“三农”的金融服务覆盖率,目前已设立11家村镇银行,实现郊区(县)全覆盖。截至2015年3季度末,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187.86亿元,较年初增加212.89亿元,增幅10.8%,高于辖内各项贷款平均增幅。

  上海银监局引导银行创新产品设计,匹配信贷需求,提升“三农”信贷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上海农商银行对涉农贷款“只设上限、不设下限”,2015年末涉农贷款总额近600亿元,是上海“三农”业务占比最高的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还率先试点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有助于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有利于提升农业发展的市场化运作;针对郊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置换、支持农民长效增收的信贷需求,开发了新农村建设贷款“鑫农贷”,解决了借款主体在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缺口。

  上海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连续获得上海市优质葡萄评比金奖,全国优质葡萄评比5项金奖。但在初创期面临不少难关,如农业用工短、用工成本快速增加,急需葡萄园机械化改造等,一旦错过农时导致葡萄产量和品质下降,就会严重亏损。2014年,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葡萄面临销售困难。合作社通过管控大棚温差使同一品种葡萄成熟期错开,降低葡萄集中上市的压力以提高葡萄产品的销售收入,但合作社缺乏可抵押资产,资金链告急。

  上海农商银行创新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的办法,将企业的贷款额度从原来的50万元扩大到了100万元。除土地承包经营权外,上海农商银行还将抵押物扩展到地面附着物,包括温室大棚、林杂果树等基础设施随同一并估价抵押,在5个工作日内即放款到位,解了合作社燃眉之急。“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实现‘强农、惠农、富农’目标。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何荣华说。上海农行成立了三农金融分部管理委员会和六大“三农”中心,实行“六个单独”运行机制,在崇明县设立三农事业部,单列“三农”业务信贷规模,出台系列“三农”制度产品,开展“三农”金融服务专项劳动竞赛,制定扶持优惠政策在“三农”客户授信额度、经济资本占用等方面给予倾斜。至2015年末,上海农行涉农贷款本外币余额为103.88亿元,增幅达16%;郊区营业网点数量241个,占郊区四大行营业网点总数的40%,有力地促进了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留驻当地。“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也为银行业转型升级、探索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打开了新空间。”上海银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郑泽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