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关:全力打造口岸通关优势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蒲韵如郑伯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我们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大改革力度,使厦门关区口岸成为通关高度便捷的进出口口岸!”1月12日,记者从厦门海关获悉,该关以深化海关改革为重点,畅通企业注册、海关申报、预约查验等关键节点,全力打造口岸通关新优势,以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力促外贸转型升级。

  1月12日,厦门世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关务人员小屈来到厦门市海沧区政务中心,在海关窗口办理自贸区企业注册登记手续,通过柜台上的屏幕,小屈对海关关员操作全过程看的清清楚楚。

  从2015年10月开始,厦门海关在位于海沧的自贸区海关注册窗口率先推出了“一机双屏”办理形式,即通过联接同一主机且分别面向经办关员和企业人员的两台显示器,同时双向显示业务办理界面。对海关来说,把办理海关业务的过程和进度主动“展示”出来,实现了百分百的透明度,有利于取得企业理解,接受企业监督;对企业来说,可以实时跟踪业务办理情况,及时地核实、修改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并可以及时与经办关员进行咨询和沟通。“‘一机双屏’的办理方式创新,让企业可以参与到海关业务的办理过程中,既消除了不必要的误解与矛盾,也拉近了企业与海关的距离,使得关企关系更加和谐”。据海沧海关稽查科副科长张洪介绍,自2015年4月23日该关注册窗口正式启用以来,已累计为461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办理海关注册登记手续。

  1月13日,厦门外代报关行报关员黄皓登录“厦门海关网上预约查验平台”申请预约查验。15分钟后,黄皓收到该平台发来的回执短信,调柜时间、查验场地、卸货区域等信息一应俱全。“以前预约海关查验,需要从公司跑到海关查验大厅,有了这个新平台,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对于厦门海关推出的这一措施,报关员黄皓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升海关服务和信息化水平,厦门海关抽调业务骨干和技术精英,主动研发“网上预约查验平台”。通过该平台,对于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进出口货物,报关企业在网络上便可预约海关查验,待港区接受申请并调柜完毕后,再安排人员至现场配合海关查验,避免了企业在海关和港区间往返、排队等时间。

  据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蒲韵如介绍,以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核心区的进出口货物量测算,该平台的正式上线,每年可为节省海关查验环节人工耗时6万小时。目前,该关正在研发手机版客户端,并将于近期推出,真正实现“掌上通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