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关全面推广“双随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8-13 15:32: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降低人为因素影响,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厦门海关日前全面推广实施“双随机”机制(随机选择布控、随机派员查验),改革首月(7月份)共对3442票报关单、28176标箱货物实施随机布控查验,占布控查验总量的35.37%。

  据介绍,所谓“双随机”机制,即以海关业务标准和规范操作为依据,由计算机随机筛选报关单,并根据人员在岗、查验场地和工作量等因素,随机选派查验人员实施查验作业。该模式用机器代替人工作业,可有效减少对布控查验的人工干预,并自动记录作业信息,全程留痕,责任可溯。

  与此同时,“双随机”还通过自动识别风险提高了通关效能,在对高风险货物进行严格监管的同时,让广大低风险货物畅享快速放行的改革红利。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是厦门海关辖区一家非生产型企业,主要从事液晶显示板的进出口贸易,因该企业的资信水平较高,可以充分享受新模式下低风险快速放行的便捷,每票货物从申报到放行仅需不到一分钟。“和以前相比,现在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于高风险货物,监管更高效、更具针对性,”厦门海关风险管理处魏娅娅处长介绍道,“海关的查验结果还将纳入进出口企业诚信数据库,与其他执法部门共享共用,共同营造守法便利、失信惩戒的营商环境”。

  据悉,厦门海关将继续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深化“双随机”在海关布控查验中的实际应用,不断优化布控查验机制,完善抽查事项目录公布制度,逐步提高随机布控查验比例,并探索“双随机”在海关其他执法领域的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