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关“三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13 22:31: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厦门海关主动推进业务改革创新,改革效益和红利初步显现。

  近日,一批由金龙旅行车公司提供的发动机舱门、保险杠等货物运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内厦门丰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加工成电动汽车车身后运回金龙旅行车公司组装成电动旅行车。这是厦门海关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开展的又一创新制度——“委内加工”,也是海关支持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举措。金龙旅行车公司生产总监保洪全表示,采用“委内加工”的方式不但可以降低企业投资强度,节约资金成本,还可以有效规避投资风险,实现超常规发展。

  “开展‘出境加工’以来我们已节省约100万美元的各项成本费用,其中人工成本较国内至少降低50%。”1月12日,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锋指着财务报表,高兴地告诉记者。

  厦门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方志远告诉记者,“出境加工”是指我国境内经营企业因生产经营所需,将全部或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包装物料等提供给境外生产企业,经加工或者装配后,将制成品复运进境,即订单销售“两头在内”,生产环节“中间在外”。2014年9月16日,厦门海关为姚明织带公司核发了福建省首份出境加工贸易纸质手册,截至今年11月底,姚明织带公司以出境加工方式出口原材料至印度15.20万美元,进口成品23.50万美元,累计节省约100万美元的各项成本费用。

  2015年8月12日,厦门海关对外发布消息,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仓储企业可同时经营保税和非保税业务,从而有效盘活区内的仓储资源,这也是全国海关率先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探索此类监管创新。

  此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不能开展非保税货物仓储业务,制约了区内仓储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也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仓储空间闲置。据厦门海关改革(自贸)办杨艺柳介绍,该项创新制度实施以来,进入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非保税仓储货物货值累计已超过8亿元,提升了海关特殊监管区配置市场资源的能力,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更好地发挥了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同时,海关通过采取智能化卡口自动识别、放行运载车辆,允许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直接在区内办理转换手续等措施,方便企业业务办理,提高监管效率。(刘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