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息:英国做不了自己的主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1月14日举行的2016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

  在美联储未进行2015年年末加息之前,英国曾被看做是全球唯一一个与美国同样具有加息条件的经济体。但随着美国加息靴子的落地,英国方面不仅未见加息预期,反而显现出推迟加息的步调,难道是英国经济增长出现了问题?

  自身增长仍扎实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11月英国工业产值下降了0.7%,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英国经济研究组织认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2014的2.9%下降到2.2%。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认为,这只是英国经济数据出现的小幅波动,英国经济总体仍保持了增长的态势,这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保持增长本身就很难得。更何况,据彭博调查,英国2015年GDP的增速仍将高于德国2015年全年GDP达1.5%的增长预期,以及法国央行2015年全年GDP达1.2%的增长预期。

  英国经济表现之所以能够如此亮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要归功于量化宽松(QE)政策。她解释说,欧债危机爆发后,货币政策相对独立的英国央行先于欧元区执行QE刺激增长,使得英国经济得以率先走出债务危机泥淖。之后欧元区执行QE政策产生的溢出红利,又在资本注入、欧洲内部贸易增长问题上对英国经济助益颇多,使得英国经济继续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长率。

  全球经济是动因

  然而,货币政策相对于欧元区国家的独立性保证英国实现了高于欧洲平均水平的增长,但将范围扩大至全球市场后,英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原本债务影响下的先行复苏使英国经济早早具备了通过加息调节经济运行的基础,但是受制于包括美联储加息决定在内的诸多境外风险影响,使英国不得不在加息问题上瞻前顾后。

  姚铃解释说,不同于美国全球经济“老大”的地位,英国货币政策必须要看别人眼色,包括美联储加息后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会否冲击自身经济、英国投资的主要来源地及主要市场——新兴经济体表现如何等。而就目前情况看,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结构调整带来的增速放缓,对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海外投资、贸易收入的潜在影响正在加大。姚铃认为,这也是导致英国迟迟不愿作出加息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英国央行还要权衡国际油价对通胀率带来的影响。杨芳说,短期内极低的通胀水平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实际收入,但长期则会推迟消费和投资的效果,抑制经济复苏,需要通过加息等货币工具进行调节。而自2015年2月以来,英国通胀率一直处于-0.1%~0.1%之间,离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率目标相去甚远。

  姚铃同时指出,英国境内的低通胀风险很大程度源于外部大宗商品市场的不景气,食品和油价持续暴跌,进而拖累了英国国内的物价水平,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英国2015年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涨0.1%,通胀率为4个月来首次回到正值加重了英央行“再观望”的心态。

  瑞银经济学家莱因哈德·克卢斯(ReinhardCluse)也表示,油价前景不确定,意味着通胀预期有双向风险。若油价能反弹到55美元~60美元/桶,通胀率有可能会在2016年底回到2%的水平。

  更值得关注的还有可能提前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杨芳称,金融服务业是支持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一旦投票结果导致英国退欧,英国经济增长会受到重大打击。因此在退欧公投结果公布之前,相信英国政府不会先行对货币政策作出过多干预。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服务业仍为拉动英国GDP增长的核心产业部门。其中,酒店餐饮业季度增速为0.9%,物流运输及通信服务业增速为1%,商业和金融服务业增速为0.6%。工业和建筑业表现相对疲弱。工业部门产出增速为0.2%,其中制造业产出下降0.4%,建筑业产出下降1.9%。

  目前,外界对英国加息时间最早的预期为2016年第二季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