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亚南非大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在使产油国承压的同时,也使石油进口国受益,其中就包括世界银行眼中的香饽饽——南亚。世行的最新报告预计该地区将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中的一个亮点,2016年增长将在上年7%的基础上加快至7.3%,而这主要得益于全球能源跌价。与此同时,由于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较低,该地区也避免了受到其他经济体增长起伏波动的影响。

  就2016~2017财年而言,印度作为该地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世行预计其增长将加快至7.8%,预计巴基斯坦增长(基于要素成本)将加快至4.5%。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认为,对于印度而言,2015年其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领跑众多新兴经济体,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而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有利于印度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印度的经常项目和财政赤字都出现改善,国内通货膨胀也得到一定的控制。这些因素都会对2016年印度经济增长奠定较好的发展基础。”李天国说。

  与之相比,南非虽然经济增长略低,但世界银行预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该地区2016年增速将从2015年的3.4%加快至4.2%。

  不过这也因各国情况而有所差异。李天国指出,南非经济风险自身因素较多,乱局更多涉及政治因素。当前一些南非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不理想,不仅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其政府财政赤字和负债比重也不断增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和来自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对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也造成诸多不确定性。如石油出口国受燃料成本上升影响消费增长将继续疲软,而石油进口国的通胀降低有助于提振消费支出。

  世界银行预计,尼日利亚继2015年增长3.3%之后2016年将增长4.6%;南非2015年增长1.3%,2016年将略微加快至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