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成立彰显“中国品格”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6日,亚投行举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标志着在筹备800余天之后亚投行正式开业,即将进入业务开展阶段。

  研究人士认为,亚投行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将对推动亚洲互联互通、稳定全球经济增长、形成经济治理新格局、打造亚洲与世界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作用。将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走出去”均能从中受益。

  投资迎来新机遇

  “我们将会把一些项目推荐给亚投行,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宋立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商务部将按照章程,按照市场化规则,把投资项目推荐给亚投行,通过金融力量推动投资快速发展。

  亚投行是中国政府发起成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主要的目的是为亚洲基础建设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同时也会有产业合作项目、制造业合作项目等其他投资。“仅在东盟就有着巨大的投资资金需求。”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基金一期投资了东盟8个国家的10个项目,已经退出的项目达5个。相对于庞大的资金缺口,现有的投资基金资金量远远不够。而且,商业化运作的基金会深度参与项目,从项目评估、管理和退出都会精细化运作,所费时间和精力较多,远不能满足整个东盟的投资需求。

  据测算,2010年~2020年期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约为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300亿美元,除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投资之外,还留下7000多亿美元的资金空缺。

  据了解,亚投行的第一批贷款预计将在2016年年中获批,初期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行业。

  包容开放的亚投行

  “亚投行的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亚投行的成立将完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亚投行将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加入。

  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也透露,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成员工作,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将与亚投行紧密合作,共同支持亚太地区的发展。目前,亚行已经开始在交通、可再生能源、城市发展和水资源等领域确定潜在的与亚投行联合融资的项目。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为了使亚投行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快有效地提供资金支持,在亚投行的初始时期,中国将不申请亚投行的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亚投行的当务之急是顺利运作起来。在亚投行的筹建中,中国以开放、包容、团结、合作、律己等“中国品格”作出了“中国贡献”。

  “既要打‘中华牌’,更要唱‘国际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运作之后,需要继续提升专业水准,并要充分借鉴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经验,体现国际化治理和国际化运作原则,充分发挥其国际化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