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影业“走出去”迎涨潮期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伊始,中国电影圏就爆出了重磅消息:“航母级”企业万达集团宣布以约35亿美元(约合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文化领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并购,也是中国资本进军好莱坞又一个案。事实上,万达只是中国电影业步入“涨潮期”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内电影票房的高速增长,电影市场的高度活跃以及电影产业的进一步完善,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迅速融入全球,并逐渐加大话语权。

  “走出去”背后有庞大市场支撑

  实际上,这次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并非万达的第一次海外收购行为,早在2012年,万达就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轰动一时。在接管其旗下338家影院的4865块银幕的第二年,此前负债累累的AMC即扭亏为盈;2015年11月,万达以22.46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获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52家影院、424块银幕,以及大洋洲市场的影院广告业务。

  收购海外知名电影公司或是深度合作,也并非万达的“专利”。2015年3月,电广传媒与好莱坞最大的独立电影公司狮门影业发布了战略合作计划。未来3年,这家湖南广电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参与投资50部狮门电影,双方投资金额共计15亿美元。如此大力度的合作,在此前中美电影合作中没有先例。“并不感到意外。”对于万达的此次收购,一名来自阿里影业的资深人士表示。作为进军影视行业的新军,阿里尽管尚未出手收购,却也是频频传出消息。2015年年底,媒体爆出维亚康姆(Viacom)股东敦促公司将所持派拉蒙影业的部分股权出售给阿里巴巴,以获得新资金并为公司在中国制作更多电影铺平道路。

  这些影视企业风光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再创新高,达到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业内人士预计,我国电影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票房有望达到600亿元,未来3年我国电影票房预计将破千亿元大关。据估计,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规模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实际上,在2015年2月中国月度电影票房已经超越美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如果你关注电影,也不难发现,《火星救援》、《地心引力》甚至英国的《007》都添加了正面的中国元素,以示对中国受众的“照顾”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产业化加深成熟“IP”问路

  一家中国企业收购好莱坞“巨无霸”,是否意味着中国企业将能够直接影响好莱坞作品里的中国形象,让传奇多拍“宣传中国”的电影,向西方正面讲述“中国故事”?不少网友持肯定态度,但记者认为,这样的观点并不符合收购这一市场行为的逻辑。

  万达收购传奇确实显示了中国企业的实力,或多或少也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但融入全球电影市场,以及通过收购好莱坞成熟影业而迅速提升电影产业的工业化程度才是万达,乃至中国电影行业获得的更大、更长远的利益。

  显而易见,万达此次的投资更是一次对知识产权(IP)的投资。传奇出品《蝙蝠侠》系列、《超人》、《300勇士》、《宿醉》系列、《盗梦空间》、《环太平洋》、《哥斯拉》、《星际穿越》、《侏罗纪世界》等40多部电影多是大作。2016年之后,传奇还将推出《长城》、《魔兽》、《哥斯拉2》、《哥斯拉大战金刚》等知名大片,这对于近年来大举进军文化旅游和儿童娱乐业的万达来说,也会给其带来很大的协同效应。这一套路对于其他已与或将与海外成熟影业合作的企业来说,也具有同样的意义。

  随着国内电影企业的发展,通过“IP”走向“泛娱乐化”全产业链的布局,成为企业和市场的双向优选。以万达为例,万达影视、传奇影业负责制作,五洲专注于发行,万达院线、AMC、Hoyts负责放映,万达入股的微信电影票、时光网负责票务,时光网和万达影院结合卖衍生品。另外,万达已投建青岛东方影都、电影制作基地、武汉万达影视乐园,甚至还有办电影节的计划。电影产业链前端的投资、制作,以及后端的发行、衍生产品均已完成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