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购物季助力英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从圣诞节开始延续到新年一月的购物季是英国一年中最重要的消费时段,无论是网上商店还是高街上的购物中心,都拿出“诚意十足”的折扣来吸引消费者,这时购物狂们心中默念的也绝不是“小心剁手”而是“买买买”。从价格上看,这个时段也确是下手的好时机。

  在绵延近两个月的购物季中,一个具有英国特色的节日“Boxing Day”(节礼日)令人印象深刻。节礼日即每年的12月26日,圣诞节的第二天。这个节日的来历说法纷纭,无论是来源于教堂发放捐款的开箱日,还是为了纪念基督教第一位殉教者,如今这一天已成为全英人民的“血拼日”,大有拼了命都要买到最划算“心头好”的意味。与各自宅在家里、街头清静的圣诞节当日不同,次日的节礼日反倒热闹非凡,几乎举国上下的商店和网店都在打折,五折是常态,三折很普遍,更有甚者低至两折。有的商场中还可看到标牌子上写着“It's almost FREE!”(几乎免费!),来鼓动消费者。

  英国政府为了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特定12月26日为英国的法定官方假日。因为2015年12月26日恰逢星期六,英国政府将12月28日星期一予以补假,与周末一起形成三天连休,让这个购物季“高潮迭起”。

  节礼日当天有些店铺早上6点就开门迎客,很多人甚至在商场还未开门就早早地等在店外,准备一开场就“杀”进去扫货。无论是哈罗兹、塞尔福里奇、利伯提等老牌百货公司,类似于奥特莱斯的市郊购物中心,还是亚马逊、英国本土电商Argos等在线购物,这个购物季的营业额都有望高于去年。节礼日当天上午9点到10点塞尔福里奇百货迎来有史以来销售最好的营业首小时,斩获200万英镑销售额。根据在线零售协会的统计数据,在线商户节礼日当天销售额有望达到8.56亿英镑,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6.99亿英镑。另有统计显示,将有2200万购物者在圣诞后的消费中总共支出37.4亿英镑,比去年高出6%。

  从时间跨度上来说,圣诞购物季对于英国经济可谓“继往开来”。国内消费是英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零售业所属的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部门,占GDP比重超过70%。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1%,环比增0.4%,其中服务业同比环比增速均高于GDP整体增速,连续第十一个季度保持增长。英国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稳步复苏,目前已成为G7中表现最好的经济体,这与英国强劲的消费能力分不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购物大军中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无论是平价的H&M、NEXT等连锁店,还是塞尔福里奇百货的奢侈品专柜,英国媒体用语中的“富裕的中国人”也在为英国经济做贡献。代表600多家商铺的伦敦新西区公司首席执行官贾斯·泰瑞尔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消费者在最近几年中的上升势头,他们现在是我们的第三大国际消费者群体,今后几年中国消费者将成为第一大国际消费群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