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危机“撕裂”欧洲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德国对欧洲难民问题“控制权”的逐步丧失,难民危机正演变成为欧洲经济2016年最大的风暴眼。叠加欧元区的低通胀问题,以及日益增长的英国退欧风险,2016年之于欧洲,注定会是个多事之秋。

  一体化受威胁

  若此前有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还可以用“外来移民可以活跃劳动力市场并激发创新动力”来安抚民众情绪的话,近来一系列由难民引发的社会安全事件则足以令欧洲国家之前的“自我安慰”情绪化为乌有,就连一向在难民问题上持高姿态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1月11日首度发声,公开承认欧洲在难民问题上失去了控制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当前欧洲难民问题正跳脱单纯的政治或社会事件的框架,演变成欧洲一体化的最大威胁,而一旦欧洲一体化进程受阻,欧洲的经济发展必将深受其害。

  姚铃指出,首先在欧洲内部,由于在难民安置问题上的分歧,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采取强化边境管控或关闭边境的措施。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从微观角度会对欧洲内部正常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造成阻碍,从宏观角度看则会威胁到欧洲经济发展的根基——单一市场的完整性,一旦欧洲单一市场遭到破坏,欧盟也便“名存实亡”。

  对此,默克尔也有共识。她公开表示“欧元的命运与欧洲的出入境自由密切相关,任何人都不应该在统一货币的政策下为出入境设置过高壁垒。如果各国不能允许人员以较便捷的方式穿越其边境,欧洲的单一市场将遭受沉重打击”。

  其次放眼全球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指出,难民危机会进一步加剧欧洲社会的不安全性,这将直接影响欧洲的投资环境,使欧洲市场的全球竞争力下降。这对继续外部投资振兴经济的欧洲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再次,难民问题还会对欧洲各国政府财政造成压力。尽管姚铃强调欧洲国家一直对难民安置有专门预算,可孔田平仍坚持认为,大量难民的涌入将增加欧洲国家的财政负担,对欧洲国家的公共财政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仅1月1日~10日,经地中海抵达欧洲的土耳其、中东和北非难民就达到了18384人,而2015年整个1月份才5550人。

  复苏遥不可期

  更可怕的是,2016年欧洲所面临的风险并不只有难民问题,还有始终得不到提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所带来的通缩风险,以及今年夏季即将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12月份欧元区CPI较上年同期上涨0.2%,但仍低于彭博调查的预估中值0.3%,而这原本预料是7个月来最强数据。

  姚铃分析道,CPI的回升需要欧元区经济的自主增长,但这对结构调整尚未完成,且同时面临包括难民危机在内的诸多社会地缘问题的欧洲来说并非易事,更何况2016年国际市场预期整体不尽如人意,持续下行的国际油价也会给欧元区CPI带来下行压力。

  英国方面的最新消息是,英国很可能在2016年夏天提前举行是否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此前外界一致认为,毕竟欧盟成员国身份对英国经济发展形成了诸多助益,基于此,英国应该不会退出欧盟。可如今风向却发生了改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就直言,目前对英国有可能退出欧盟的预测有明显增多的迹象,一旦全民公投结果令英国退出欧盟,相信其所带来的经济反作用力将会对欧洲经济形成冲击。而最新民调显示,英国境内21%的受访者尚未打定主意,43%的受访者希望脱离欧盟,而36%希望留在欧盟,英国退欧风险继续加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