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铁路科技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1-17 12: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 李雨思)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世界铁路技术发展新趋势,结合中国铁路建设运营实际需要,深化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铁路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

  着力打造智能化铁路。全面实施信息化总体规划,构建企业级信息系统和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推进运输生产、经营管理、综合管理等信息系统整合。促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提高铁路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确保铁路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深化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围绕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等领域,全面推进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不断增强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中国标准系列化动车组、新型机车和货车、自主化列控系统、大型养路机械等技术装备的研制和运用考核工作,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进展。深化轨道、路基、桥梁、隧道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水平。加强铁路安全保障技术、装备运用维护技术、运输组织优化技术研究,通过推广运用新技术提高运输生产效率。

  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强铁路技术标准管理,加快铁路总公司和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技术标准纳入国际标准,加快我国铁路技术标准国际化进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机制,牵头组建我国铁路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国外知识产权布局,有效防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