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铁路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 发布时间:2016-01-17 12: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期间,全国铁路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动铁路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铁路改革不断深化,顺利实施政企分开。按照中央关于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原铁道部顺利实施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铁路走上了企业化、市场化运行轨道。着眼于增强铁路发展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理顺总公司和铁路局两级法人企业的管理关系,确立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国务院3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铁路分类建设,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展铁路融资渠道,努力实现铁路建设和发展的良性循环。

  安全风险管理深入推进,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从铁路安全工作规律出发,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围绕加强基础工作、强化过程控制、搞好应急处置等重点任务,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按照“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的思路,坚持从管理入手强化安全工作,促进了安全管理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针对铁路安全风险特点,构建安全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有效掌控,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在新建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大量投入运营、外部环境条件日益复杂的情况下,铁路安全实现持续稳定,杜绝了重特大铁路交通事故,杜绝了客车较大责任事故,是我国铁路历史上安全最为稳定的时期。

  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铁路建设创历史最好水平。“十二五”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较“十一五”分别增长47.3%、109%,是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投产新线最多的五年。到“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特别是高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目前,全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不仅显著提升了路网规模、质量和运输能力,而且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客货运输改革深入推进,运输服务实现重大进步。通过推行以实名制和互联网售票为核心的客运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长队、“黄牛”倒票猖獗、乘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铁路客运服务实现重大进步。“十二五”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06亿人,较“十一五”增长49.1%。通过实施以实货制为核心的货运改革,实行敞开收货,取消中间环节,改革运输组织,提供全程服务,极大方便了货主运货,在发展铁路现代物流上迈出重要步伐。“十二五”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5亿吨,较“十一五”增长13.6%。

  铁路技术创新取得重要成果,技术管理体系逐步完善。铁路总公司把握世界铁路技术发展新趋势,结合我国铁路建设运营实际需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加强技术标准管理,建立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提升铁路技术创新水平,为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推动铁路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