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西环铁路创造中国高铁建设“海南速度”

  • 发布时间:2015-12-30 19: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晖余 罗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南西环铁路30日正式开通运营。这个海南建省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仅用两年3个月就建成通车,创造了中国高铁建设的“海南速度”。

  2011年7月7日,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2012年4月,在全国铁路建设资金紧张、项目建设业主海南高铁公司无法支付设计部门勘测设计费、设计部门无钱垫资的情况下,海南省先行垫付6750万元,使项目得以开工建设。

  2013年9月,总投资271亿元的西环高铁实现全线开工,这是中国铁道总公司成立后开工的首个项目,也是海南建省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被称为海南“十二五”“一号工程”。

  经过海南省各级部门和施工单位日夜奋战,西环铁路今年6月底完成轨道铺设,9月份完成接触网试验和主体工程静态验收,从10月13日开始启动联调联试,随后进行试运行。仅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便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创造了中国高铁建设的“海南速度”。

  在“海南速度”的背后,是海南干部群众对西环铁路的翘首企盼。西环铁路途经海南西线6个县市,正线用地近2万亩,征地拆迁任务十分繁重。但海南仅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这项任务。

  由于地理、交通等方面的原因,海南西部的发展一直滞后于东部,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差距。儋州市市长张耕说,西环高铁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改善儋州的交通条件,为实现儋州跨越发展、改善民生等带来重大机遇。

  “群众都热切期盼西环铁路开通能给大家带来更方便的出行,更多的致富机会。”儋州市中和镇中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梁汉忠说。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坚持把为群众解决实事放在首位,为群众解决了低保、就业和小孩上学等问题共300多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仅用了18天就顺利完成52个自然村的西环铁路征地拆迁任务。

  西环铁路大大缩短海南西部沿线市县的时空距离,与海南东环铁路连接,打造海南岛“三小时经济圈”。环岛高铁覆盖海南全省12个市县,高铁人口覆盖率达87.3%。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