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地炼企业有了新出路

  • 发布时间:2016-01-13 22:31: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昌存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015年12月29日,商务部、海关总署下达关于2016年第一批地炼企业获得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的通知,山东3家地炼企业获得配额共计18万吨,分别为利津石油化工厂有限公司2万吨、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4万吨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公司12万吨,3家企业获得配额数占全国地炼企业配额总量的41.9%。

  记者从济南海关获悉,继2015年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放开之后,此次成品油出口资质的放开是中国油气改革市场化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东营市亚通石化副总经理陈兴远对此表示:“这是国家放开成品油市场的重大举措,地炼企业有了新出路,能够作为独立自主的经营者参与国际市场,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东营市商务局外贸科周红芹认为,成品油出口配额放开,短期内对地炼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相关部门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长远看,在油气改革的推动下,国内产能分配将趋于合理,成品油出口将逐渐常态化、规模化,并形成健康新常态。

  近年来,国内炼厂炼油能力持续攀升,甚至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据中石化数据显示,2015我国炼油能力将逾7亿吨,远高于“十二五”石油化工产业2015年规划的6亿~6.5亿吨的目标。过剩的产能不仅使企业产销率下降,库存增加、成本上升,而且导致企业开工不足,资源闲置浪费。为了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的压力,加大出口成为重要途径之一。

  济南海关所属东营海关副关长王建强介绍说,此次地炼企业获得国家首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一方面企业可享受缓税政策、生产经营更加自主,使其能够深度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效益。另一方面能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产能过剩难题,实现物尽其用,对于扩大山东石油贸易规模、实现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王昌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