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培养工匠型人才 夯实制造强国基础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3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关键在于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要从以就业为导向提升到学习工匠之道,培养工匠型人才。”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志栋表示,职业教育的本质不仅是谋生,更是要唤起学习的兴趣,培养有信仰的踏实和认真,鼓励对匠心、精品的坚持与追求,就是培育工匠精神。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王志栋认为,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是粗放式的发展,过度依赖于消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也使得中国的制造业量大而不精,仍然缺乏响当当的“中国名片”。

  有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的比例分别为2∶4∶94,而工业发达国家则为35∶50∶15;在我国7000万名“蓝领”中,技师大约只占2%,高级技师大约只占1.5‰。大部分职业学校毕业生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种,而企业转型升级想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又面临非常大的缺口。

  在我国从“低端制造”向“精细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我市众多企业现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从以就业为导向提升到培养工匠型人才

  当前,一些贴有“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成为了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只能在地摊上去销售,其背后所折射的,又恰恰是基础制造业优质技术人才——工匠型人才的匮乏和工匠精神的缺失。

  我市众多企业现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需要强大的精细制造产业链支撑。产业结构朝着精细制造的方向优化,各行各业都需要一大批精细制造的高级工匠。因此王志栋认为,职业教育在贯彻国家“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教方针基础上,培养目标也应该朝着培育工匠精神、培养工匠型人才的方向提升。

  靠职业教育来谋生和发达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多年来被我们过度重视了。我们发展职业教育的目的不单是为了促进就业,职业教育的本质不仅是谋生,更是要唤起学习的兴趣,培养有信仰的踏实和认真,鼓励对匠心、精品的坚持与追求,就是培育工匠精神。虽然要成为社会和企业认可的高级工匠型人才,大量的功夫还要下在出了校门后,更要靠企业长期的培训与鼓励,但是“师傅领进门”、在职业学校培养出良好的素质、意识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及时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

  德国职校对教师要求非常严格,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都很强。除了具有学历和资历这些基本条件外,还必须经过2年以上的工厂实践才具备职校教师资格;若担任实训教师,则必须经过“师傅”考试并取得师傅的资格。为了提高职业院校教学团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王志栋建议对专职教师实行“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办法,专职教师每年定期去本专业领域的企业挂职训练,或不定期去企业学习、了解生产情况,熟知企业的生产流程、工艺要求和产品质量标准。建立教师轮岗制度,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

  国际一流职业教育都具有产业发展水平高、校企合作紧密度高、师资水平高、社会认可度高等共性。深圳是中国创新型技术和产业的高地,企业已经成为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主体,深圳拥有众多的创新型企业、人才和成果,可以为培养高素质的工匠型人才提供非常好的资源和环境。

  保持校企之间经常地深入交流,一方面可以及时从企业学到新产品技术,同时可以深入了解到不同阶段的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素质的人,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怎样才能在企业干出名堂、取得认可。以便更有针对性地丰富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计划。 (文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