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内用工匠精神炼就百年老店

  • 发布时间:2015-08-17 17:31: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近年我国不少中小制造企业陷入发展困境,然而,至今已拥有96年历史的日本企业林内在中国市场上却一路上行,效益良好。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探寻林内炼就“百年老店”背后的秘密:用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保持对用户的负责。见微知著,给我国制造业升级带来深刻启示。

  苛求品质

  林内1993年9月正式进驻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年销售超过1100万台。不单单在中国,林内的产品遍布世界,在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0多家生产或销售子公司,消费者遍布80多个国家。其中,在美国林内即热式燃气热水器市场份额高达43.2%;在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均为两位数;在中国林内热水器的一级市场份额第一。2014年林内集团全球销售额近3000亿日元,在韩国、上海、台湾、澳大利亚、巴西分别建有生产基地。

  一个让全球消费者为之埋单的企业,必然有其经营秘籍,对于林内而言,四个字可以解开谜底,那就是企业秉持了96年的“工匠精神”。

  何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著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

  “在林内,工匠精神让员工不仅仅是把工作当做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著、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陈光杰告诉记者,“工匠精神”在企业领导人与员工之间形成了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并由此培育出企业的内生动力,这种动力也变成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源泉。

  林内人视产品品质如生命。陈光杰透露,林内产品的高品质与低故障率均按照超出国家既定的标准严苛执行;每研发一款新品,都需送到日本总部的技术中心进行长时间的耐久性试验,开发周期较大多数同类品牌长2-3倍;在林内技术中心,有亚洲先进的喷淋环境条件模拟实验室,有全球燃气行业领先的风速达25米/秒的风洞实验室,有能够模拟多种恶劣环境条件的耐久性实验室等一流实验室。

  “绝不因成本而牺牲部件材质”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高内制率虽然成本高,但是可以让企业能很好地控制每个部件的技术和质量,对于产品的整体性能来说,要比采购部件稳定得多。自品牌创立伊始,林内一直坚持电子基板、燃烧器、热交换器、传感器等关键电子部件内制的原则,通过高内制率来确保产品的品质。林内开发工程师介绍,林内在选材方面非常讲究,绝不因为成本而牺牲部件的材质。正是由于在产品设计、部件选材和生产工艺等细节方面精益求精,林内产品才能始终保持卓越品质。

  据悉,林内产品里面起关键作用的重要零部件基本上是公司内部生产的。比如重要的燃烧器、热水器的热交换器、电子基板、燃气和水控制阀门都是在公司内部开发、生产、制造的。为了保持好的品质,一定要重要的零部件都要保持一定的平稳性生产,这样才能保证品质。林内制定了一个零不良的追求目标,每天做一个改善,把它做成零不良的产品,每天都有很大地改善。

  中国在各个领域快速崛起的同时,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问题,需要各行各业的工匠用创新性的思维和全新的技术及方法来解决这些难题,推动社会的发展。陈光杰说,是时候让工匠精神普及和回归,让这种精神为“中国制造”加分和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