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发展提升质量 打造国际一流职业教育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3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职业教育的跨界性,是指它同时具有教育性和经济性特征,因此发展职业教育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职业教育的配套发展。”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认为,深圳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要从人才培养质量观、接续培养和学力补充制度、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校企合作、信息技术应用、国际化途径等六个方面着力。

  职业教育同样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

  董刚表示,过去30年,深圳迅速崛起,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效益深圳”,为迈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也应包括多年来深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贡献。深圳在新一轮发展中提出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理念,那么职业教育也应面对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发生的变化,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方面着力推动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职业教育体系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者,董刚认为,深圳的职业教育在下一轮的发展中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着力点一:创新人才培养的全面质量观。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也要落实到人,人才培养规模和层次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高层次职业教育的需求。职业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以职业道德培养和职业素养为核心的德育工作,形成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职业技能为一体的育人文化,实现这一类型人才的全面发展。

  着力点二:创新接续培养和学力补充制度。构建中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探索区别于学科型人才培养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和培养模式。系统设计接续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探索以学分转换和学力补充为核心的职普互通机制,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着力点三:创新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产业布局和结构特点,加强区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对应的特色品牌专业和专业群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调整布局,创新专业与区域经济社会新常态相匹配的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各类行业组织建立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和就业状况定期发布制度。

  着力点四: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支持院校与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规模以上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选择一批优秀企业和社会机构建设学生职业素养实践基地;鼓励校企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工作,使招工与招生一体化,行业企业全程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按照市场导向、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建设一批以职业院校或大型企业和行业为龙头、产权清晰、校企一体化、独立法人实体运作的职教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对于师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发明创造等成果,如与企业合作转化,可按照法律规定在企业作价入股。职业院校可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艺传承创新等活动。

  着力点五:创新信息技术应用。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泛在、移动、个性化学习方式的形成。在现场实习安排困难或危险性高的专业领域,开发替代性虚拟仿真实训系统;针对教学中难以理解的复杂结构、复杂运动等,开发仿真教学软件。推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制订职业院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纳入职业院校教师资格认证与考核体系,并作为考核评聘教师的重要依据。

  着力点六:创新职业教育国际化途径。一是“引进来”。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院校、教育组织、跨国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途径、新模式;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选择类型相同、专业相近的国(境)外高水平院校联合开发课程,共建专业、实验室或实训基地,建立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等合作关系;举办高新技术领域国际职业技能大赛,并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的常规赛事。二是“走出去”。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优质产能走出去,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主动发掘和服务“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

职业教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媒控股 5.94 10.00%
2 天源迪科 17.00 6.25%
3 机器人 22.00 5.31%
4 罗 牛 山 10.77 4.26%
5 长方集团 6.03 4.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搜于特 4.82 -3.02%
2 爱尔眼科 40.35 -2.02%
3 西安饮食 5.16 -1.71%
4 棕榈股份 7.61 -1.17%
5 龙洲股份 9.74 -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