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再次面临3000点考验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3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熔断制度虽然已经暂停,但也无法扭转大盘指数下跌探底的脚步,在新年短短6个交易日中,千股跌停的局面已经出现了三次。沪指昨日低开后震荡走低,逼近3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沪综指下跌5.33%,收报3016.7点;深成指下跌6.21%,收报10212.46点,创业板指下跌6.34%,收报2106.36点。有专家表示,在市场持续性下跌后,修复性行情有望开启。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宏观数据不及预期

  依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1.6%,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2015年全年涨幅1.4%,不及当时年初预期的一半,创下了六年来的新低。PPI同比下降达5.9%,已经连续46个月出现负增长。疲软的数据加深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虽然昨日降准预期宣告落空,但依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前央行有望再次降准。

  经济环境走入寒冬同时拉低了投资者的市场参与热情,两市成交量大幅回落。昨日两市成交仅有6642亿元,其中沪市成交2864亿元,深市成交3778亿元,较上周五7600多亿元的成交量大幅萎缩。当然,成交量的降低与市场增量资金逐步减少也不无关系。

  有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已经连续六日下降。截至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回落至10966.0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回落234.59亿元,创下了自去年9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其中,沪市融资余额报6409.41亿元,下降126.79亿元;深市融资余额报4556.64亿元,下降107.8亿元。

  主力抢筹民航机场板块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共流出663.3亿元,各大板块也集体走低。房地产、证券、电气设备、计算机应用和钢铁板块昨日遭遇主力资金抛售,资金流出量居前。大单流出净额分别达到42.33亿元、41.36亿元、34.27亿元、32.53亿和29.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机场板块成为了昨日唯一受到主力资金大举买入的板块。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3938.2万元,其中大单净流入达1.40亿元,中单净流出达6850万元,小单净流出达3181万元。个股方面,板块内三只股票上涨,东方航空上涨3.72%、海南航空上涨1.08%、南方航空上涨0.39%。

  与A股走势类似,昨日香港市场同样表现低迷。恒生指数昨日重挫2.76%,收于19888.50点,创下了自2013年6月以来的新低。沪港通南向通道港股通方面选择大举买入,资金净流入近15亿元;此前一向习惯趁着大跌"抄底"的沪股通这次也选择了撤离,有4.56亿资金流出。

  静待市场企稳回升

  今年前6个交易日当中,A股已经从3536.59点下挫至3016.7点,降幅达到14.7%。有分析认为,市场的修复需要时间,低估值个股已具备投资吸引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反弹修复是一个曲折而复杂的过程,在量能没有改观的前提下,投资要格外谨慎。投资者应静待市场企稳,短期内规避风险。但是,在市场持续性下跌后,修复性行情有望开启。

  另外,在市场大跌的同时,以沪深300指数为载体的蓝筹股估值也逐渐恢复到合理区间。天信投顾认为,市场的下跌属于非理性下跌,情绪化的因素在释放之后会冷静下来,后续股指会慢慢修复。中小创的估值仍有向下的可能,但主板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目前的低价位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