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一周贬值1.5%谁喜谁愁谁在忙?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32:1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汇市投资外汇莫跟风

  股市沪指大跌逾5%

  金市金价上扬适当配置

  基金股市调整连累收益

  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快速贬值1.5%。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尚未去除,在岸市场即期汇率低开后震荡在6.5830左右。汇率波动之下,企业和个人都在加速财务调整。有行业“吃果子”,有企业“挨板子”,还有许多投资者为保值增值“想法子”。

  出口企业“吃果子”

  “人民币贬值对造船企业乃至整个出口行业都是好事,我们每年收入2亿至3亿美元,合同都是按美元计价,这等于挣的钱有所增加。”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喜鑫告诉记者。

  与纺织、服装、家具等传统制造行业一样,中国造船行业受过去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日子一直很难过。特别是日元大幅贬值提高了日本船厂在国际市场的议价能力,对中国船舶企业造成了冲击和挤压。

  航空企业挨板子

  最发愁的恐怕还是负有大量美元债务的航空公司了。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国内几大航空公司每家都有上百亿美元的风险敞口,人民币每贬值1个百分点,就会赔掉数亿元人民币。

  投资外汇想法子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接连走低,引发了不少市民的购汇热情,各大银行前来换汇的人有所增加。

  家住北京大兴区马家堡的白领小陈正在犹豫要不要再买点美元。7个月前,他从股市拿出部分投资换了1万美元,现在汇价已经从6.23涨到了6.57,如果到银行结汇就能净赚3400元人民币。可未来能否还有这样的收益,小陈最终决定再等等看。

  据记者了解,目前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三种投资渠道,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不到1%;美元理财在1.1%至2.2%之间,且有一定管理费用;QD渠道收益最高,能到4%以上,不过风险高、门槛高。

  对此专家表示,投资外汇产品也要考虑风险,切莫盲目跟风。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甚至外币现钞,就不一定合算。

  按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的建议,普通百姓是否须配置外汇,一是看家庭资产状况,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在内的可投资净资产能否达到数百万人民币以上;二是看有没有旅游和出国留学的刚需。如果二者都不具备,那么配置外币资产就意义不大了。新华社记者 姜琳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