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 人民币汇率形成不是盯住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31: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 陈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区出现蜂拥排队购汇的情况。1月11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区多家银行发现,并未存在蜂拥换汇现象,但也有银行工作人员称,最近换汇、咨询的人增多。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人民币汇率一年贬值超6%

  新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工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大都告诉记者,近期并未发生蜂拥购汇现象。不过,也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换汇、咨询外汇业务的人增多了。

  “以前每天换多少美元并不会注意,这一周以来,每天两车美元都不够。你看那边,还有人在等人来存美元。”昨日,位于雅宝路一家国有银行营业厅的一位负责换汇业务的工作人员说。

  近期,人民币贬值加速,相比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119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15年12月31日报6.4936,一年降幅高达约6.12%。

  在此背景下,有媒体报道称,居民向银行提前换取外汇的现象密集发生。

  昨日,一位前往银行兑换美元的中年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女儿在美国留学,今年是最后一年了,她说最近美钞升值,让我赶紧把生活费换出来,要不然经济压力还要更大。”

  多数人为旅游、留学打算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一周以来美元升值了20个点,导致来兑换美元现金的人明显增多。这部分人群中,有不少跟风的,但很大一部分人是为以后的使用如旅游、留学做打算。

  昨日,一位国有大行在京营业部理财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外汇业务咨询确实有增多,但目前的情况是,一般老百姓都选择外币,主要是美元存款,这个不需要前来营业厅,一般网银就能办理。

  外管局1月9日表示,个人外汇业务系统今年上线以来运行平稳,京沪深等个人外汇业务活跃地区,未现网银“塞车”,对确保个人合规用汇足额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持。不过,对于非正常购汇需求,外管局仍然保持警惕。未来分拆结售汇(俗称“蚂蚁搬家式购汇”)将被纳入关注名单。

  ■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将加大”

  1月11日晚,央行官网发布文章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较快,引起了许多市场人士的关注。就市场关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问题,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了媒体采访,马骏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马骏称,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就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

  数据显示,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降5%,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1.53%,更创下汇改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有市场人士猜测认为,央行正在通过人民币中间价给出汇率“底线”。

  马骏提到,有些市场人士通过观察两日中间价的变化来判断央行的意图,这是一种误解。中间价是做市商在前一日收盘价基础上参考一篮子汇率变化等因素报价形成,因此市场人士应当主要看中间价与收盘价的价差和篮子汇率变化的关系。

  另外,对于“为什么盯住美元和完全自由浮动不适合国情”的问题,马骏分析,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不应该盯住美元,主要是因为盯住单个货币会导致对整个国家外贸竞争力的大幅波动,加剧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也会导致更多的套利活动。

  对于有人担心,如果汇率盯住了一篮子,是否会失去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会导致更多的套利?马骏称,在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中,会明显强化一篮子货币的参考作用,但不会严格盯住一篮子。不必担心由此导致的货币政策独立性问题和套利风险。

  新京报记者 陈杨

  ■ 观点

  新华社、人民日报发文:多数人不必大量换美元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对于媒体报道的“换汇潮”,新华社、《人民日报》分别在1月10日、11日发文称,多数投资者不必大量换美元。

  进入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并未刹车。在美联储加息美元持续走强的预期下,换汇似乎成了普通百姓应对本币贬值的首选。

  1月11日,《人民日报》发文称,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一部分美元资产,或投资一部分中短期的美元理财产品,但不能盲目大量兑换美元。

  该文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不同建议。对于那些未来有出国留学、旅游、消费等计划的人群来说,人民币汇率下跌,使出境成本有所上升,如果担心美元持续升值,可早作准备,及早进行兑换。但对本身金融资产不多的家庭来说,没有必要因为担心美元升值而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这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资产流动性障碍。

  就在《人民日报》刊发上述文章的前一天,新华社也发文称绝大多数家庭没有换美元必要。

  有投资者在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之时去兑换美元,并假设人民币兑美元2016年再贬值5%,总体收入就能达到6.2%,比目前银行收益不到4.5%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划算。

  新华社文章援引专家观点称,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会大大超过可能的贬值幅度。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甚至外币现钞,就并不合算。

  ■ 相关

  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上升

  目前,除了实际需要之外,国内一般居民在外币方面的投资渠道主要是外币存款和外币理财。

  不过,多位银行理财经理均表示,不建议在没有实际需要的情况下进行外币存款,因为美元的利率还是远远不如国内。新京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美元存款利率远低于国内,以招行为例,当前一年期和二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仅为0.7%。

  虽然美元存款利率没有太大优势,但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了抬头的趋势。根据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9月份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呈小幅走高趋势,由9月份的1.42%上升至12月份的1.65%,而2015年美元理财产品的月度最高平均预期收益率是1.98%。

  一位打算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如果买一年期理财产品拿到1.15%的利息,到明年人民币再贬值5%,那么就能获得6.15%的收益,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更高。

  但在银行理财经理看来,这个算法却未必能够成真。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美元理财对于有美元需求的人来说更加理想,因为相较美元定存,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更高,但对于没有美元使用需求的人群来说,由于美元理财产品是一种风险收益类产品,一旦汇率发生波动,有可能会导致损失。

  新京报记者 陈杨 赵毅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